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5-00039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5-06-19
文号: 连交〔2015〕10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宣传工作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宣传工作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市交通运输局同意,现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宣传工作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6-19 00:00:00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宣传工作和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宣传工作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市交通运输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6月19日

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宣传工作和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做好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与连云港发展的主题,紧贴连云港交通运输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推动行业宣传融合发展、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深化行业文明建设为主抓手,讲好交通故事,展示交通人风采,维护行业良好形象,为连云港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宣传工作理论武装,巩固思想基础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通过宣讲解读、交流研讨、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行业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上来,统一到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理论学习与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行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助推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习、研究、提升主题活动:一是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二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三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连云港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宣传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探索实践。在《港城交通》、局门户网站等重点策划理论园地、改革论坛等品牌栏目,积极做好理论宣传和学习研究成果交流。

二、紧贴交通运输转型发展做好正面宣传,广泛传播行业正能量

围绕深化改革增动力,转型发展上台阶,当好发展先行官等交通运输重大部署重点任务,精心做好重大新闻宣传的题材策划和活动组织,强化行业正面宣传的效果。

聚焦改革做好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深化改革发展的宣传,准确解读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意见,宣传改革试点取得的重大进展,充分反映交通运输部门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发展,推动连云港交通运输迈上新台阶的新举措、新经验,反映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的新气象、新风貌。聚焦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组织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结构的宣传报道。突出做好204国道、徐新公路、310国道市区段、海滨大道跨海大桥等交通重点工程和道路维修等民生关注的工程的宣传报道,做好发展先进物流运输方式、发展专业运输、推进中哈物流基地建设、推进中韩(连云港)陆海联运国际通道项目等重要举措和重大项目方面的宣传报道。聚焦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新变化新亮点,策划宣传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结合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考评活动,开展十二五连云港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专题宣传。聚焦交通运输服务与改善民生的重点举措,组织开展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城乡客运发展质量、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治超、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营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交通民生工程专题宣传。聚焦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策划实施美丽港城美在交通专题宣传活动,展现绿色交通的低碳、节能魅力。聚焦推进法治交通建设进程,宣传普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开展交通运输执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宣传,对依法治交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进行宣传。聚焦行业安全监管,组织策划平安交通保畅行专题采访活动,重点宣传提高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平安交通建设的突出亮点。聚焦行业文明创建,深入挖掘宣传行业先进典型,广泛宣传行业文明新风,组织开展十大最美的哥(的姐)等评选活动。

完善新闻工作机制,提升新闻宣传效应。深入研究新闻发布机制和重大新闻动态发布工作,增强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围绕行业重点工作,精心设计议题,建立定时定点、有序发布的机制,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及时新闻发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三、促进交通运输宣传平台融合发展,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交通运输宣传传统渠道平台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认真研究公众接受方式与欣赏习惯等方面的新变化新特点,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升新媒体运用水平,加强与受众的互信互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网上阵地建设,集中力量办好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和公共网络媒体相关网页,提高内容维护水平;加快推进政务微媒体运用,按照新媒体传播特点持续改进宣传方式,不断提高新媒体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不断增强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统筹运用宣传渠道与平台,在组织重大宣传活动时,针对不同渠道与平台的传播与公众接受特点,策划不同方式的内容推送,打好宣传的组合拳,营造集团作战的强大声势。

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准确掌握舆情动向,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增进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深化与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宣传服务交通发展。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坚持正确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完善第三方发声机制,通过有关专家、媒体人引导舆论,解读舆情,营造客观、理性的舆论氛围。

加强内部宣传阵地建设,根据交通运输宣传工作新要求,不断推动行业各类宣传载体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围绕主题主线和工作大局,在《港城交通》、局门户网站上策划推出新专题、新品牌栏目。推进宣传资料库建设,系统性收集宣传交通发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并建立宣传资料库维护更新工作机制。

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向上的行业新风尚

在港城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引领行业新风尚。抓好重大专项活动,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爱岗敬业文明礼貌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港城实际,注重主题实践活动的延续性和完整性,突出载体抓手,分解目标任务,抓好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持续发掘和宣传体现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风采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大力培树如全国劳模任同昌、中国大能手冠军刘二伟等在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培树来传承行业精神富矿,弘扬行业主流价值。积极开展交通运输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提升交通运输文明服务水平,引导公众文明出行;抓好诚信建设制度化,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打造汽修诚信联盟,落实完善红黑榜报送机制。

五、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软实力

紧密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传承交通文化,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巩固行业文明创建成果。一是着力推进交通文化建设,谋划交通运输教育基地。二是配合省厅做好三个一工程,组织开展交通人文历史资料征集活动,通过画一张图、出一本书、开一门课,展现交通历史沿革。三是开展港城交通优质服务品牌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影响大、内涵深、创意新、群众认可度高的服务品牌,引领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加强文明创建基础台帐建设,全面总结梳理行业创建成果,把精神文明创建深深融入到业务工作和行业管理中。

六、加强基础工作,切实提升宣传工作能力

强化行业内部各级各部门之间的互动沟通,营造上下齐心的良好合作氛围。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完善工作责任制,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务求实效。适时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宣传工作座谈会,贯彻上级部署,推广成功经验,布置工作任务,同时表彰先进,提升宣传队伍精气神。不断加强宣传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建设。加强全市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新闻发言人能力建设,开展系统的专业化培训,让新闻发言人学会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善待、善用、善管新闻媒体,提高同媒体记者打交道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形成大交通、大宣传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