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8-00033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8-05-14
文号: 连交〔2018〕9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 主题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充分发挥德治与法治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主题活动。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 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4 00:00:00

县、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德治与法治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交通"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为主题,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交通实践活动,引导公众低碳绿色出行,为推动绿色交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以"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为主题,组织开展"倡导绿色出行"系列活动:

1.宣传普及绿色出行法律法规。通过两微一端、普法集市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公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运输条例》等绿色出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2.多角度提升绿色出行行业发展。加快推广绿色低碳交通运输装备,加强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管理,积极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等节能环保车辆。推进快速公交(BRT)大中容量公共交通发展。

3.大力宣传公交优先发展政策。鼓励公众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提升绿色出行方式比重。继续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在驾驶员和客货运输从业人员驾驶培训过程中,传授文明绿色守法出行的知识,全面提升新驾驶人绿色、文明驾驶意识。

4.制定绿色文明出行指南。通过设置主题车厢、公交车载视频、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开展常态化宣传和重大节日集中宣传,加大文明劝导和严格执法力度,推动人们增强绿色文明出行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自觉养成遵法守纪明礼的良好习惯,在全行业培育形成绿色出行新风尚。

5.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志愿传递活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联合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积极传递交通安全常识和绿色文明理念, 制定发布绿色出行倡议,倡导让城市少一缕尘埃、多一片蓝天,共同营造低碳、清洁、畅通、高效的城市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计划、组织与领导,形成合力。"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主题活动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港城的使命担当。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好"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交通"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协作联动,细化制定方案,形成推动合力。

(二)注重宣传与推广,营造绿色交通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及时、准确宣传绿色交通的决策部署、工作举措以及实际成效,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强化互动传播,讲好典型故事,增强矩阵效应,扩大社会影响。要高度重视"绿色交通"活动开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市局将择优向省法宣办推荐。

(三)狠抓落实,强化督查,形成常态化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秉持敢闯敢试、创新创优的精神,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深化法治实践活动。主题活动作为"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考评的重点内容,将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年度法治交通与依法行政绩效考核范围,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主题活动的常态化督查,及时掌握本条块相关活动的进展情况,跟踪督促推进,严格考核问责。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14日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8年5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