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行风热线市交通运输局上线交流材料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7-09-14 10:31:3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今天行风热线上线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上线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采高。

薛局长,上午好,欢迎您走进行风热线栏目。

[薛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上午好。

[主持人]:今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通过电视、报纸、广播,还有街面上的一些公益广告,我们了解到目前全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薛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到底是怎么回事,具体包含哪些内容,我市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有什么意义呢?

[薛局长]: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全省两聚一高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具体包括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航道、港口和铁路周边等五个方面的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更是解决人民群众优良生态、环保生活期盼的重要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通过综合整治,不断促进出行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提升,从而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为开创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打好基础。

[主持人]:从您刚才介绍的情况看,全省计划用三年时间进行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市里有那些整治任务,具体计划是怎么安排的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薛局长]:我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共计1246公里、17个港口码头作业区,具体包括14条普通国省道778公里、5条高速公路347公里、3条内河干线航道121公里,10个沿海港口码头作业区、7个内河港口码头作业区。年初启动以来,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上下自加压力,确立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即2017年全面启动综合整治工作,建成一批样板段;2018年基本完成各项整治任务;2019年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各项整治目标。

[主持人]:现在已经进入9月份,全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我们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呢?

[薛局长]:自今年1月份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按照坚持标准、样板引路、逐项整治的原则,扎实开展沟塘整治、杂物清理、拆违出新、春季绿化四个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普通国省道城镇段辅道样板段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截至8月底,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超5亿元,清理垃圾杂物6万余处,完成沟塘整治4200余条,清理占道经营4400余处,整治乱搭乱建8000余处,拆除非法、破旧广告设施2.8万余块,流转土地约2.7万亩,补植苗木约180万株,高标准打造了G15G25G30G310S242S23521个绿色通道样板段,211公里普通国省道、200公里高速公路基本达到整治标准,而且建成了新丝路公园、G204柘汪段、G228徐圩北段等一批精品工程,交通干线沿线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主持人]:短时间内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是怎么做到的呢?

[薛局长]:我觉得,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五个方面,也就是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治工作,成立了以项雪龙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专门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在具体工作中,市政府项市长亲力亲为,亲自召开动员会议,抓部署、抓协调,并多次到整治现场一线办公,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分管领导更是将五项行动作为工作重点,与村庄环境改善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同时部署,同步推进,带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整治方案、制定政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各县区、各乡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相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小组,逐级细化整治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深入开展各项整治行动,形成了市级推进、县区负责、部门指导、乡村联动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目标分解到位。实行清单销号制度,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我们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利用约两个月的时间,对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进行调查摸底,同时结合整治工作要求,形成了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分县区、分年度、分类别明确了整治任务和具体完成时限。

三是示范带动到位。按照坚持标准、样板引路、逐项整治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工作标杆,加强规划设计,扎实开展绿色通道样板段、普通国省道城镇段辅道建设、航道城镇段综合整治样板段建设,高标准打造了一批国省绿色通道样板段,以及盐河航道灌南城镇段、228国道徐圩北段辅道建设等一批整治工作样板,为全面搞好综合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督查考核到位。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的要求,将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考核办法》,明确奖惩措施,同时成立专门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编发督查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真督查、严奖惩的扎实举措,有力推动了各项整治任务的高效落实。

五是宣传教育到位。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整治行动。特别是美丽交通、你我同行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县区、各部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微信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及各机关单位、住宅小区电子屏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五项行动重要意义和取得成果进行宣传,使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快速落实。

[主持人]:目前,我们的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薛局长]: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结合季节特点,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推广示范经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重抓干净整洁。G204灌云段、灌南段为重点,举一反三,对沟塘整治、杂物清理、拆违出新等工作进行回头看,着力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眼长效管理,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整治成果。

二是重抓安全顺畅。规范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及时修剪、移植和更换道路中间格挡和两侧绿化,以辅道建设为龙头,坚决封闭或归并不符合规范的道口,推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离。

三是重抓规范有序。强化联合执法,彻底整顿占道经营、堆场作业、摆摊设点等行为,加快迁移公路用地范围内的修车铺、洗车点和视线范围内的坟墓,清除非法设置的标志、标牌和广告等设施。坚决拆除非法码头,加强非法营运船舶清理工作,全面清理非法停靠点,治理农户、渔民侵占违法行为。

四是重抓绿化美化。着重抓好秋季绿化,重点对城市出入口、城镇带、服务区等关键节点实施绿化提档升级,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长廊。进一步规范穿越、跨越、埋设等占用利用公路行为,积极推进电信、电力等管线入地。

五是重抓示范带动。加快推广样板段建设经验,推进方案设计、工程招标、土地流转、资金落实等前期工作,迅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全面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抓好秋季绿化、国省干道城镇段辅道、航道集镇段建设,尽快实现干净整洁、安全顺畅、规范有序、绿化美化目标,全面提升交通干线沿线形象。

[主持人]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全市开展的《镇村道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

[薛局长]为贯彻民生优先发展思路,着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我市广大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出行,实现建设成果全民共享。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镇村道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镇村道路2900公里,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十三五全部镇村道路建设任务,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公路覆盖率达到90%以上,镇村公交配套道路达标率100%。全市计划新改建镇村道路2900公里。其中,二级公路50公里,三级公路80公里,双车道四级公路2770公里

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超前,能快则快,确保三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通行更顺畅。提高镇村道路通行能力,实现镇村及村村间通达双车道四级及以上技术标准公路。服务更广泛。延伸农村公路服务范围。实现新型社区等行政类节点,农业产业园、工业集中区、旅游景点、农村物流点等经济类节点,医院、学校等其他类节点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与路网形成较好连接。运营更安全。基本消灭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提升镇村公交、城乡客运班车和校车运营线路配套道路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双车道四级公路及以上技术标准,同步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