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行风热线”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0-05-08 17:35:1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今天行风热线上线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上线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蔺宁君。

蔺局长,上午好,欢迎您走进行风热线栏目。

[蔺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上午好。

[主持人]:今年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市交通运输局作为主创单位之一,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首先,请介绍一下市交通运输局创文工作开展相关情况。

[蔺局长]:好的! 近两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全方位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标准、新要求,将创建工作与交通行业工作有机结合,压实责任、排细任务,强化措施,全力冲刺高水平创建目标任务完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加强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组织体系。定期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局领导带头集体学习研究最新创建评测标准,确保每一名责任人吃透标准、精通标准。更新完善市区“两车两站”创建工作专项整治方案、宣传氛围营造工作方案及考核评分标准,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岗位和个人,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工作无死角。紧盯交通负面清单可能扣分项,由运管部门“一把手”密切关注省主管部门评价标准,做好跟踪、推进、协调工作。提前谋划交通系统2020年创建专项经费编制工作,为长效创建做好经费保障。

二是强化氛围营造、宣传引导。整合系统宣传资源,通过公交车、出租汽车、公交站台、汽车客运站、单位内外墙体、宣传栏、电子屏、LED屏、横幅、宣传单以及网站、微信等宣传阵地设置创建宣传标语、广告,强化“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宣传效果,营造大干快干的浓厚创建氛围。全面排查现有公益广告破损、陈旧、错漏情况,及时更换、新增,确保广告准确无误、美观和谐。同时,投入30万元在城市出入口显著位置新增了3块精致美观、分布合理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高炮。多次参加“文明到我家”创建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创建知晓度和参与度,努力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出“致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倡议全体出租车驾驶员共同携手,以实际行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做文明交通的先行军。

三是强化创建活动、志愿服务。市交通运输系统志愿者广泛开展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展示交通志愿者风采。高考期间,全福出租公司“党员的士”、连汽出租公司“雷锋的士”车队开展为考生保驾护航志愿服务,将考生安全、准时送达指定考区,为市区考生提供了良好的乘车环境,义务接送连续开展16年来,累计接送考生2393人次。交通志愿者每周2次在指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宣传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目前已劝导越线停车、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4971起,号召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道路交通秩序显著好转。加大与社区的联动共建力度,经常性的深入社区,协助社区清洁环境卫生,维护交通秩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创建中来,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努力帮助社区达到创建标准。

四是强化综合治理、督查考评。市区巡游出租汽车百日专项整治已转入长效管理,严厉整治运营服务问题,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窗口行业文明形象。目前,共纠正出租汽车驾驶员违规行为1079辆次,有5名驾驶员因违规被企业辞退并列入企业“黑名单”,3辆出租汽车被禁入火车站地下停车场,查处非法营运“黑车”449台,没收顶灯324个。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城市客运行业创建“周例会”通报工作机制,每周对市区客运站开展不少于2次的常态化检查,坚持每周明察暗访10辆公交车、10个公交站台、10辆出租汽车,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上报市创文办,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督查力度,坚持每月开展1-2次系统创建工作督查,认真落实“两车两站”4大类型点位标准化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现场拍照需整改问题点,从全点位角度下发督查情况整改通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明确整改进度,确保抓一件成一件,整治一次,长久巩固。

[主持人]:从蔺局长刚才的介绍情况来看,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确是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我们广大市民朋友也是看得见的。4月20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请问蔺局长,市交通运输局是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的?

[蔺局长]:好的!4月20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项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吹响了决战创文的“冲锋号”和“集结号”,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净,只争朝夕,扎实工作,以更鲜明的态度,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坚决打赢精神文明建设“翻身仗”。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全员动员,迅速行动。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市创文推进会精神。市里会议一结束,市交通运输局局立即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当前创文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形势,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突出重点,狠抓细节,对标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工作。

二是全面分解落实2020年度各项任务清单。印发《〈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达标任务书〉分解责任清单》,针对交通运输局承担的7项共性任务、20项网上申报任务、18项实地考察任务、4项涉及调查问卷任务和12项涉及负面清单任务逐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项项有人抓,项项不失分。做到档案资料网上申报得满分,点位实地测评得高分,共同部分不影响总分,负面清单不被扣分。

三是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连云港市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大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针对“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中公交站台、车站等点位上的“小广告”的管理和清除的任务,近期我局已会同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对其建设管护的市区400余座公交站亭小广告进行了全面清除和专项整治,先后派出保洁人员30余名,整治小广告问题较重的公交站亭20余座。实施常态化管理,组织专门巡查队伍,及时发现、即时清理。针对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在客运站安排专门志愿者队伍驻站维持秩序。对市区所有公交站点进行集中实地调研,梳理一批客流量大、容易产生拥挤的站点,动员全系统所有单位安排志愿者,分片包干。在公交车上安排机动巡查劝导队伍实施跟车劝导,避免不文明行为。

[主持人]:谢谢蔺局长!看来交通运输系统落实全市创文推进会精神动作还是比较快的,我注意到蔺局长刚才的介绍中有这么几句话:“档案资料网上申报得满分,点位实地测评得高分,共同部分不影响总分,负面清单不被扣分”,说的很好。创文工作不是哪一个单位和一个部门的事,如果全市上下都能按照这个标准去抓落实,那我们的创文工作就一定能够决战决胜,志在必得。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如何从长效机制上来抓好创文工作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推进呢?

[蔺局长]:好的!刚才我已介绍了,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责任单位,交通运输部门所承担的任务重,要求严,占比大,标准高。我们将紧紧围绕“两车两站”(即:公交车、出租车、汽车站、公交站)和专项整治“六大行动”的具体任务,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和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宣传发动,凝聚起交通运输全系统创文的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将创文工作继续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年度绩效考核,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力量,配强工作人员。强化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最新创文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全体创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和自身宣传阵地多平台、宽领域、全方位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八礼四仪、保护未成年人等主题内容,全面营造浓厚的交通创文氛围。

二是进一步聚焦交通创文重点难点,强化问题导向,全力攻坚交通运输系统创文关键环节。持续深化巡游出租汽车专项整治长效管理,引导出租汽车驾驶员遵守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要求,做到文明行车、优质服务。把好文明旅游“交通运输关”,强化运输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维护重点旅游景区的运输秩序,为游客营造舒适、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高水平推进社区创文联动共建,继续加大与社区联动共建力度,细化共建协议,加强创文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全力确保挂钩社区同步达到创建标准。

三、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弘扬正能量,全面展现交通运输系统行业新形象。积极开展行业文明创建,立足交通行业特色,积极开展文明工地、文明车(船、港、站、路)、文明示范窗口等培育活动,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不断培树和宣传交通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雷锋车”组等优秀典型,积极培育“红帆船”“畅行畅心”“善行枢纽”等新品牌,不断挖掘新内涵,树立新亮点。广泛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交通系统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的创文“文明交通执勤”志愿服务,协助维护交通运输秩序。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查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确保交通运输创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工作督查。根据创文测评体系最新标准要求,继续采取定量与定性、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交通运输系统创文各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挂号”整改、“销号”落实。强化社会监督,开展“文明交通随手拍”活动,适时曝光不文明交通、乘车行为,不断营造人人遵守交通规则、人人监督交通违规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强化创文保障,加强组织协调,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经费投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层层都有责任、人人都有任务,不留空白点。

总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再鼓干劲,抢抓有限时间,集中一切力量,查漏补缺、对标整改、全面达标,为我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坚定的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