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行风热线”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5-09 15:27:5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今天行风热线上线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上线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克明。

周局长,上午好,欢迎您走进行风热线栏目。

[周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上午好。

[主持人]: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提出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项举措,全面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已经迈向高质发展新征程,请你谈谈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总体情况如何?

几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要求,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理念,推进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水平,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2017年,市政府提出《连云港市镇村道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8年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迈入“建管养运”高质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的基本情况是:现有84个乡镇,1490个行政村。自2014年创建“四好农村路”以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全面推进。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1316公里,其中:县道2152公里,乡道3721公里,村道5443公里;一级公路112公里,二级公路1542公里,三级公路902公里,四级公路8760公里。基本形成了密度合适、行政和技术等级结构合理,覆盖率较为完善的农村公路路网。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100%,赣榆区、东海县农村客运年内达到AAAA,灌云、灌南县年内力争达到AAA。

2017年东海县、赣榆区成功创建省交通厅“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2018年赣榆区创建省政府“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已通过了省级调研评估。今年东海县已申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计划灌云、灌南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主持人]:近几年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那些成效?

[周局长]:一是建设方面。2016年以来,我市农村公路道路、桥梁建设累计投资约69.77亿元。在完成省农路建设计划的同时,市政府又出台“全市镇村道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计划从2017年到2019年全市建设镇村公路2900公里,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十三五”全部镇村公路建设任务。到2020年,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公路覆盖率达到100%,镇村公交配套道路达标率100%。

我市严格执行省市农路建设标准建设,每年并通过省委托的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质量跟踪检测,掌握实时信息,要求市、县质量监督部门全面参与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工作,并全面落实“七公开”制度,严把工程质量关。

俗话说:“农路通、百业兴”。我市乡镇及行政村已100%通达沥青或水泥混凝土道路,借助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农副产品发展如雨后春笋般生机勃勃。黄川镇的草莓、石梁河库区的葡萄、青湖镇的甜瓜、双店镇的鲜花等都顺着铺好的农村公路,涌向国内外市场,使农民致富的梦想变成现实。

二是农路管养方面。我市坚持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加强农路质量管控和日常养护,适时实施大中修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公路通行状况。同时,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内业台账资料,及时更新完善道路、桥梁及电子地图基础数据库,为农村公路科学养护提供依据。

在农路管理上,县道由县公路站路政大队负责,乡村道由综合管理所负责,健全机构、明确责任、落实目标,使农路路产路权得到较好维护。总体形成市级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县区季度检查考核、乡镇季度、月度检查考核的农路管养考核体系。建立起以县区农路办、乡镇政府农路养护站为主体的农村公路管养机构。目前,全市的农路养管人员为198人、养路工约2070人,基本满足农路的管养需求。

为进一步保障百姓出行安全,2017年我市投资3310万元,实施农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56公里,2018年投资5066万元,实施安防护工程471公里,今年将投资3499万元,实施安防护工程335公里。打造“平安放心”的“四好农村路”。

“四好农村路”的推进不仅改善了农村的交通环境,也带火了乡村经济、文化发展。第十九届“赣榆风情”广场文化活动暨赣马镇第五届黄金梨采摘节、黑林镇猕猴桃文化节开幕仪式暨“三乡”文艺演出等活动的成功举办,无一不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发展。

三是镇村公交运营方面。我市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路运输服务网络。严格落实农村客运班线、镇村公交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统筹城市公交、市镇班线和镇村公交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农村客运公司化和公交化改造,进一步推进镇村公交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站效益,加快镇村公交首末站、回车场、候车亭(牌)等基础设施建设,选址能因地制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能与新改建农路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到去年底,全市84个乡镇中65个乡镇已开通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77.38%(其中通过省级验收的乡镇为48个)。我市坚持成熟一个乡镇,开通一个乡镇,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经济、便捷的客运服务环境。计划到2020年,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

[主持人]:请周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当前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中,还存在那些问题亟待解决?

近年,我市在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因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等原因制约,仍旧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发展不平衡。各级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重视程度有待提升,部分县乡镇对农村公路规划不够重视,农村公路网不稳定,规划线路经常处于调整状态,其人员数量、装备、投入资金均严重不足,影响我市农村公路交通建设发展,不能满足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需要;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上,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省级考核成绩排名靠后,主要技术质量考核指标偏低,附属工程建设未及时跟上;并且地方政府筹措资金力度不够,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需求与建设进度存在突出矛盾。

二是农村公路日常管养矛盾点突出。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得到完善,仍旧存在部分问题,我市“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渠道尚未完全建立。养护资金不足的问题导致农村公路病害处置和维修工程难以及时有效进行,每年养护大中修里程只有1%至2%,已严重制约了我市农村公路的“建管养”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现阶段养护管理改革的推进与工程建设进展不适应,实现“建养并重、有路必养”的难度较大,部分已建成农路因得不到及时管养,损坏严重,致使公路的使用寿命大为降低。我市已投入使用的农路提前损坏率较高,有的建成还不到一年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

三是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有待完善。随着我市农路新建、改建、扩建步伐的不断加快,很多路段现如今还缺少必要的安防设施,农路配套设施的不全,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农路安全设施还存在设置不齐全、设置错误、人为破坏、桥涵栏杆扶手损坏等问题,影响农村公路的通行安全,易造成安全事故,加上现阶段农村公路整体运输服务水平和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亟待提高百姓出行便利性、舒适性及安全性。

四是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权限缺失。我市部分县区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体制未健全,市各功能板块功能板块,理应肩负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等主体责任,但由于本身体制划分问题,部分功能板块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并无相应执法权或调度相关路政执法部门的权力,造成当地农路部门只管建设,无法对已建农路形成有效管理。

[主持人]:当前我市如何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将采取的那些措施和办法?

[周局长]:一是以构建政府主导为契机,努力推进农村公路更好更快发展。各县区功能板块要充分认识到农村道路建设的主体重要性,全力抢抓国家大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大好机遇,把农村公路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县乡两级政府要利用多种媒体,多种渠道,加强对保护农村公路及其设施的宣传教育,自觉爱护农村公路。要宣传提倡人民群众对损坏公路现象的举报,随时制止损坏公路行为的发生,培养爱护公路的主人翁精神。

二是以捋顺农村公路建设思路为契机,积极探索合适的管养模式。目前,农村公路最突出的问题是建成后的养护管理和养护资金问题。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正确理念,在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同时,要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农村公路的养护问题,切实做到建养并重。对已列养的公路,要及时充实养护力量和安排养护资金;对未列养的通村公路,要研究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养护管理模式和方式,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来源,实现农村公路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以构建乡镇管养队伍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路政部门的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乡镇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建设,各乡镇应明确养护管理站的站长和其他有关人员配制;建立片区路政中队,明确各中队的中队长和其他有关路政人员。在建立养护管理站和路政中队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落实,各乡镇要以现有农村道路养护保洁服务社为基础,组建农村公路养护企业。考虑路政中队需要外出巡查的特点,要抓紧配齐路政巡查所需的车辆和其他路政工作专用设施装备。

四是以认真落实建设责任为契机,重点加快我市筹措配套资金行业发展。在地方配套资金安排上,特别是四级道路的配套上,要采取财政适当补贴、动员社会捐资、“一事一议”筹资、出让冠名权等方式筹集配套资金。在县乡工程建设中利用土地置换来降低成本,争取工期。在管好用好上级补助资金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引导各单位吸引社会资金、企业资金投入农村交通建设的新途径,切实拓宽筹资渠道,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保证农村公路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