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行风热线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7-10 17:26:0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今天行风热线上线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上线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杨旭东。

杨局长,上午好!欢迎您走进行风热线栏目。

[杨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网约车的出现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方便了生活。但是非法网约车的出现打破了行业的平静,扰乱了运输市场的秩序。那么我市的专项整治情况如何呢?杨局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2018年以来的非法网约车整治情况。

[杨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非法网约车的专项整治和打击力度,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为港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采取驻点巡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以及定时巡查与突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新浦汽车总站、苏欣快客站、客运南站、华联周边、幸福大转盘、高新区大学城等客流密集区域,严厉查处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截止630日,共查处非法网约车480辆次,市区道路客运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对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部门联动、快速出击、严查重处、长效整治,集中力量重拳打击市区非法网约车,为市区道路客运市场保驾护航。

在此,市交通运输局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确保自身利益不受伤害,在交通出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车辆,勿要贪图便宜而忽视出行安全。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提供非法网约车相关线索,为规范港城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共同努力。24小时热线电话:96196

[主持人]:关于网约车的政策问题也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根据了解,国家、交通部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今天也想借此机会请杨局长给我们讲讲?

[杨局长]:好的,今天我就简明扼要的跟大家讲讲,同时也是和大家一起再学习一下上级的有关政策要求。首先从国家大的政策层面,对网约车的发展是开放、包容、鼓励的,网约车是现代信息技术和共享理念的产物,确实方便群众,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毒驾、酒驾以及其他危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出现,因此,国家提出规范其发展行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网约车是出租汽车的一种形式,网约车平台公司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提供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及其车辆,应符合提供载客运输服务的基本条件。

同时,交通运输部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国家七部委下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许可准入条件、经营行为和法律责任。并授权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主持人]:根据了解,国内包括省内部分城市网约车都已合法了,为什么我市网约车在运营过程中经常被行业管理部门查处呢?

[杨局长]:这个问题问得关键。前面我介绍了国家出台了规范网约车发展意见,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我市也具体规定了符合连云港地方实际的车辆条件。这些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网约车规范发展。就拿滴滴打车为例,据我们运管稽查统计,2016年以来我市市区范围内查处的非法网约车营运案件的订单大部分都由滴滴平台生成,滴滴打车也是家喻户晓的、用户最为广泛的网约车平台,然而,滴滴在南京、无锡、苏州、常州都分别办理了平台经营许可,在我市却是至今未办理合法的经营手续,平台没有合法,平台内招募的车辆也没有一辆办理合法的营运证件、交纳合法网约车应有的保险,包括驾驶人的相关信息都没有经过公安部门的审查。简单的说,滴滴平台、滴滴平台内的网约车在我市,目前均处于非法运营状态。必须严肃查处。在这期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次约谈滴滴出行公司,要求其合规经营,尽快办理平台许可,禁止接入不合规车辆、人员,并停止向无许可资质的车辆、人员派单。目前,在滴滴平台仍办理相关许可,运政稽查还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保障合法经营者的利益,维护市民出行安全。

[主持人]:杨局长,作为一名想合法从事网约车运营的市民,需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杨局长]:好的。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网约车相关政策落地,支持符合要求的网约车发展。

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人员除应当遵循国家和省相关规定之外,还应当按照市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办理具体经营许可后,方可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平台、车辆、人员三个许可,缺一不可。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市市区网约车平台、车辆及人员的具体要求:如网约车驾驶员应当依法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价格应高于主流巡游出租汽车车辆价格的1.5倍,且新车登记不足3年、车辆轴距不小于2675mm,取得《道路运输证》等。

其他相关标准和详细要求可在市政府网站查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的意见》。

但是,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虽然平台、车辆、人员是单独的三个许可,但是却又是相关联的,特别是车辆必须依附于合法的平台,平台不合法,车辆运营组织显然就违法了。有句成语说得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皮都不存在了,毛粘在哪儿呢?

[主持人]作为乘客,如何选择网约车出行?

[杨局长]:网约车在为乘客提供便捷出行的同时也暴露个人信息保护和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因此行业管理部门建议乘客在约车时,一定要使用当地合法平台公司的APP客户端,以此来保障自身的出行安全,避免出行时的意外。但是目前我市市区已取得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的蓝海科技和曹操专车暂时还没有发展车辆。我们行业管理部门建议,当前可以通过95128平台进行传统巡游出租车的电召,下一步,行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提升巡游出租汽车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95128”手机APP客户端等平台功能的推广应用,尽快实现巡游出租汽车+电召+网络约车服务模式,在提升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方式多元化的同时,对现有巡游出租汽车进行提档升级,打造“95128-港城人自己专车的服务品牌,满足市民高品质的出行需求。

[主持人]:我市交通运管部门在开展非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中还存在哪些困点、难点呢?请杨局长给我们分析一下当前的情况?

[杨局长]:好的,目前我们交通运管部门在开展打击非法网约车的工作中确实也遇到了一点困难,我们也进行了梳理与总结,认真分析其存在的原因。

一是非法网约车驾驶员对违法行为的认知度不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均明确了具体许可条件。未取得相应许可的非法网约车驾驶员受网约车平台公司误导,认为接单运营行为是合法行为,甚至有极少部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其中。部分非法网约车驾驶员在执法人员检查时,不配合执法,时常发生无理取闹、阻碍执法甚至是暴力抗法,困扰正常执法行为。

二是出行市民忽视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合法网约车的出现,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满足了市民便捷出行要求,国家鼓励作为新兴业态的网约车的发展。但是,对于非法网约车,市民忽视了对出行安全的考虑,合法权益难以保障,非法网约车驾驶员侵犯乘客权益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案例时有发生。在执法人员检查过程中,有时会出于出行受到打扰或者对网约车驾驶员同情的心理而对执法有抵触,不配合调查取证,甚至帮助非法网约车驾驶员掩饰违法行为。

三是网约车平台公司谋取利益最大化,抵制行业监管。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本地未取得许可的情况下,接纳未取得相应许可的车辆、人员从事非法运营。在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被查的情况下,平台公司授意或支持驾驶员集体申请行政复议,给行业管理部门增加额外工作负担。平台公司采取部分甚至全额报销罚款鼓励非法网约车继续非法运营。平台公司通过推送代金券、优惠券等不公平竞争手段,吸引乘客,冲击传统巡游出租车,扰乱正常城市客运市场秩序。给行业监管增加了难度,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四是监管部门未能有效形成合力。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避免交通执法部门单兵作战,强化监管力度和执法效果。

[主持人]:杨局长,那么针对存在的这些的情况又有什么好的工作建议和办法,请杨局长给支支招,出出主意?

[杨局长]:好的,建议谈不上的,我这边有几点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共同出谋划策。

一是传统巡游出租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在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传统巡游出租车企业,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市场需求,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市民出行的个性化需求。

二是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监管。一方面,引导和鼓励传统巡游出租车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适应互联网+时代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强化部门联合联动,加大对非法网约车打击力度,规范其经营行为,实现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和公平竞争。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网约车经营应当具备的条件、申办程序、车辆使用性质的变化等,引导市民理性选择从事网约车经营。目前,本地仍无合法的网约车,呼吁广大市民,为了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确保出行安全,选择合法的交通工具出行。同时,告诫广大非法网约车车主知悉违法成本,主动停止违法行为。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局长!

杨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