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行风热线”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1-09-07 09:00:4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今天行风热线上线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上线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采高,薛局长,上午好!欢迎您走进行风热线栏目。

[薛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

[主持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与群众的出行、生活密切相关,今年多地先后发生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21年5月开始,交通运输部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薛局长,请您介绍一下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是什么。

[薛局长]:为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交通运输部决定自2021年5月至10月,在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执法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加强作风养成、提升素质形象,树牢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落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执法权威公信力明显加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主持人]:刚刚薛局长给我们介绍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我市是如何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

[薛局长]: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部署,我市迅速组织,扎实推进,严格落实部署动员、自查自纠、深入整改等具体工作要求,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建立宣传联动机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执法体验日”、“基层站所开放日”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群众与交通执法部门的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对交通执法人员培训。三是深入排查问题。我市以“人”为切入点,强化宗旨服务意识,开展执法人员全员自查自纠,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作风整顿,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关键少数,在部门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列出个人问题清单,自查自纠,自省自改。针对自查自纠查摆出来的7条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切实推动解决宗旨意识不牢、执法行为不规范、作风纪律不优、担当精神不足、业务技能不强等问题。四是持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台了便民利企新举措,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制定全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15项。

[主持人]:我市高铁开通以来,连云港火车站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群众对在火车站乘坐出租汽车意见较多,市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回应群众呼声的?

[薛局长]:高铁开通后,尤其是随着高铁班次的增加,连云港火车站旅客出行人次显著增加,节假日期间更是呈几何倍数增长。交通运输部门广角度、分层面、多渠道采取系列措施,通过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增加高铁站周边巡查频次、深化与其他高铁站站场管理部门执法融合、安排执法人员定点值守、制定并落实出租汽车运输公司轮值管理等采取疏堵结合方式,解决群众投诉的焦点热点问题。针对乘客投诉,以往多由出租汽车公司自己核实问题和作出处理决定,但今年对有具体车号的出租汽车投诉件逐件做到见人见车,属有责投诉且查证属实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至今,已检查出租汽车2100余辆次,办理出租汽车违规处罚案件22起,其中顶格处罚巡游出租汽车违规运营案件8起,16辆次出租汽车被分别停运1~5天,113名驾驶员被约谈教育,责令出租汽车企业清退严重违规出租汽车驾驶员6名,查处网约出租汽车违规运营2起。另对不服从连云港火车站地下广场出租汽车候客区管理人员调度的,列入“黑名单”,限制进入连云港火车站地下广场出租汽车候客区营运,目前已被列入连云港火车站地下广场出租汽车候客区黑名单车辆2台。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响应群众的呼声,对出租汽车拒载、强制拼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下一步如何保持火车站的整治成果呢?

[主持人]:在前一阶段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和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对工作措施、监管成效、存在不足等也进行了积极的总结和思考,积极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加大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对出租汽车有责投诉查处工作。

2、进一步夯实出租汽车运输企业主体责任。

3、切实落实火车站地下广场出租汽车候客区“黑名单”管理制度。

4、继续坚持出租汽车运输企业管理人员轮值制度。

5、深入开展节假日交通志愿者活动。

6、划定火车站广场周边出租汽车运营管控区。

7、完善公交线网布局。

8、完善高铁站出站口公交导乘标识。

9、增加出租车专用候客通道。

[主持人]:薛局长介绍了保持火车站整治成果的一系列措施,希望连云港火车站的窗口形象得到很好保持。听众朋友还关心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对高铁站周围、龙河广场等地区的非法营运车辆也就是群众说的黑车是怎么做的?

[薛局长]:其实打击非法营运无外乎疏堵结合两个方面:一方面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挤压非法营运行为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解决市民出行问题,使市民能行有所乘。对高铁站和龙河广场周围黑车整治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采取定点值守、路面巡查和突击行动相结合等方式严厉查处“黑车”非法营运和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2、突出科技信息运用,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智慧执法”水平。

3、实施联合惩戒。

4、严格标准,坚决依法处罚。

5、主动协调补充运力,方便市民出行。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确实在打击黑车工作中做了很多努力,市民希望交通运输局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群众出行平安。除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针对为群众办实事做了哪些工作?

[薛局长]: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共梳理出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1项,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多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下边我就比较有代表性的大件运输“二重三化”服务活动向大家介绍一下。企业提出大件运输许可申请,我们主动采取上门勘验的工作模式,第一时间赴现场对货物尺寸、质量以及固定方式等进行车货勘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简化办事手续,将许可申请由窗口办理改为网上办理,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审批。

[主持人]:交通运输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解民难,群众希望交通运输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实事。

[薛局长]:是的,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群众的要求和建议,时刻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深入挖掘为民服务热点,不断改良服务操作程序,真正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实。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推出多个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比如,推广江苏运政公众号和江苏政务服务APP的使用,货车年审、从业人员电子证件申领等可以通过公众号进行网上申办,无需到窗口申请办理,将极大地方便服务对象。针对船民缴纳罚款不方便问题,我们正积极财政部门沟通,以二维码缴款的方式来缴纳罚款,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

[主持人]:下一步针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还有什么信息可以多给我们听众介绍一下吗?

[薛局长]:现阶段,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已进入深入整改阶段,全部整改工作将在本月底结束。整治阶段结束后,还要进行总结提升。就目前情况来看,人民群众对我市交通执法领域的要求和需求我们还需要深入了解,希望服务对象、广大市民朋友能够积极参与到我们的专项行动中来,多向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对我们进行有效的监督和鞭策。

[主持人]:今后对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如何做好长效治理?

[薛局长]:按照整治行动方案的计划,整治活动的成果要持续得到巩固强化,效果要形成长效。按照标本兼治原则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问题全部解决不反弹。

[主持人]:今天薛局长为听众朋友介绍了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的情况,解答了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体现了交通运输执法的温度。好的,谢谢薛局长!

[薛局长]: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听众,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全家幸福,诸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