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行风热线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0-12 14:23: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今天行风热线上线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上线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蔺宁君同志。

蔺局长,上午好,欢迎你走进行风热线栏目。

[蔺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好。

[主持人]: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交通部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板块,承担着较为艰巨的工作任务,能否请蔺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市交通运输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开展了哪些工作。

[蔺局长]:作为全市创文工作的主创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制定并落实了《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科学统筹规划,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并纳入对各直属单位的绩效目标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

一是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广泛开展文明职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满意基层站所等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最美交通建设者”“十大最美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十佳港城好司机”评选推荐活动,组织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争当创文先锋”文明服务主题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立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定期组织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制定并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全面细化、分解创文目标任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文责任组织体系,确保整个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建无死角。三是投入100多万元专项经费制作创文宣传用高炮广告牌、展板,积极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各项创文动员会、积极响应图书漂流活动捐书倡议,累计上报市创文办信息专报70期,协调做好两车两站创文氛围营造工作,组建市交通运输系统志愿者队伍,掀起创文志愿服务热潮,加强交通道路环境整治,大力倡导有序文明交通出行。四是将创文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对系统创文工作开展督查,形成督查周报表26期上报市创文办。下发督查情况整改通报,针对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系统内相关单位梳理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进度,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交通运输创文工作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持人]:刚才听到蔺局长介绍到交通局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能否请蔺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蔺局长]:我们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志愿江苏平台上注册志愿组织有11个,注册志愿者有457人,占员工人数比例达到79%,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5.4小时。

按照市创文总体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形式深入文昌社区、极美公寓等地开展义务劳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够为创文贡献力量。一是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120余人次,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二是多次组织开展市交通运输系统无偿献血活动,2016-2017年参加献血达228人次,献血总量达52600毫升。三局机关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向灌云高级中学、南师大灌云附中、东海石湖尤塘小学贫困学生献爱心,开展一本书公益暖冬活动,为贫困孩子赠送品牌棉衣、棉裤、鞋子等慰问品。四是市公路处设立公路爱心基金帮扶孤寡老人、贫寒学子,使16户困难家庭和24名学生受益,帮助柘汪中心小学42名小学生实现微心愿,组织微爱润童年春日送温暖捐助活动,为新疆、四川儿童捐赠爱心衣物、学习用品和玩具423件。五是市运管处组织开展了畅行春运、畅心旅途两保一强、温暖新春我与连博同行、争当文明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运管妈妈慈善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主打的志愿服务项目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推广活动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列入全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六是市地方海事局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 “蒲公英行动” “学雷锋、三关爱” “与雷锋车同行” “温暖平安渡口行”“海事妈妈进校园” “在职党员服务进社区等一系列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海事为民服务、志愿我先行已在单位蔚然成风。七是市交通质监站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赣榆区塔山镇大莒城村等地的困难学生,为村里小学赠送图书450余本。八是积极开展结对共建,组织系统内12家省级文明单位与相关社区联动共建,组织广大交通志愿者进企业、走基层、访百姓,以十个一共建项目为抓手,投入专项资金积极参与联动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为475户共建村村民、1279户共建社区居民以及58家企业开展扶危济困、解疑释惑、宣传教育、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

[主持人]: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都在力推“放管服”改革,市交通运输系统也是在不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能否请蔺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蔺局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的部署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创新便民举措,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一是连云港12328交通服务热线(96196服务范围包含路况信息、客运班次、票务查询、失物寻找、汽车故障抢修、交通运输政策咨询、从业资格办理、交通方面投诉和问题举报等。热线提供24小时服务,全年无休,经统计,2017至今年共受理来电39276件,综合办结率达到99.2%其中,失物查询服务多次成功帮助市民找回手机、钱包、行李箱等物品,受到市民由衷的感谢和认可。市公路处以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为核心价值理念,开通81088110服务热线,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发布出行服务信息13000条次。二是连云港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通过简化许可程序、常态化上门服务、设立船检便民服务站、精简优化申报材料等措施深化便民惠民服务。12328交通服务热线和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被评为2015-2017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三是市航道处按照三集中四到位,完成航道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和政务一张网更新,创新行政许可三步走服务模式,切实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效率,行政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精简为5个工作日。完成848个船舶水上ETC安装工作,切实提高船舶通航效率。推进灌云水上服务区功能提档升级,增设15组充电桩为新能源船舶充电提供便利条件。四是市运管处每年初围绕畅行惠民主题,推出本年度10项便民惠民服务计划,认真落实创新管理与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构建便民惠民服务体系,畅通运管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五是市地方海事局将船员管理、船舶登记、检验、签证等海事船检行政许可业务转入市电子政务平台公开运行,许可程序和结果公开透明、规范公正。

[主持人]:蔺局长,您之前介绍了市交通运输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开展的具体工作请问蔺局长,市交通运输局创文工作在结合交通行业特色方面有哪些亮点

[蔺局长]: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本行业工作实际,立足交通特色,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确保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交通工作。

一是强化专项整治,定期组织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专项整治方案落实工作。全面细致排查问题,进一步严肃态度、严明纪律,做到发现一起,登记一起,整改一起,复查一起,问责一起,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抽调48名执法人员和12辆交通制式执法车辆全面投入路面查缉,扎实高效推进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品牌创建,以市公路先锋志愿服务、畅行畅心运管党员志愿服务、新沂河枢纽船闸管理所红帆船1+5”服务品牌为示范引领,广泛开展与雷锋车同行系列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和文明交通宣传引导等活动,加大系统内省级文明单位与相关社区的联动共建力度,在车站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提供爱心帮扶、便民出行、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努力构建典型、培树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整合系统宣传资源,开展立体创建宣传,突出抓好两车两站创文宣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全市常规公交站台张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确保画面整洁、清晰;市区出租车通过GPS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市区887辆运营公交车和84BRT站台LED显示屏平均每3分钟滚动播放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确保达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效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责任意识。

四是强化问题导向,继续加大对行业监管的567个公交站台、1180辆公交车和1611辆出租车进行地毯式排查,查清公益广告宣传、创文氛围营造和卫生保洁等情况,坚持落实明察暗访、督查通报、综合考评。加大检查力度,坚持每周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随机检查10辆公交车、10个公交站台、20辆出租汽车,并对市区客运站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常态化检查。在创文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责任单位、部门限期整改,对在规定整改时限内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企业信用管理。

最后,希望通过市交通系统全体职工的不断努力,能够为连云港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交通力量。

[主持人]:谢谢蔺局长的介绍,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的信心。

[蔺局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