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应急管理
首页 安全与应急管理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39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9-05-29
文号: 连交〔2019〕11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苏交安〔2019〕209号)和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连安办〔2019〕31号)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效: 有效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9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苏交安〔2019〕209号)和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连安办〔2019〕31号)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现就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凝聚安全生产共识,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活动,以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为目标,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问题整改,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至30日,其中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

四、主要内容

以省安委办部署"五大活动"和"四项专题行"为基础,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重大安全风险、明查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切实形成合力,营造安全氛围。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一是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交通运输领域亲自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从契合"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高度入手,全力打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宣传战,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安全生产"底线"思维,让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观念深植于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二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企业至少组织1次集中主题宣讲活动。

(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开展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体验交流等活动,广泛传播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二是要充分利用公交车、出租汽车和车船站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语、公益广告。三是要积极参加市安委会组织开展的"6·16"广场专题咨询,并提前准备提供相关安全宣传资料(展板、安全手册、有关法律读本、传单等)。

(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公共场所活动。要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积极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幼儿园、中小学,进交通行业相关企业,进农村,进公共场所,通过举办公益公开课、组织安全科普竞赛、发放宣传资料、互动交流等方式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素养。

(四)开展新媒体矩阵联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加强新媒体矩阵联动,推行"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教育。要通过各类新媒体,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等话题词持续发布信息,并与有关媒体微博账号互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利用在线访谈、网络公开课、网上展厅、安全知识游戏、VR/AR安全体验等形式,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传播,增强活动吸引力。

(五)开展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参观市警示教育馆、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吸取事故教训,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六)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结合交通运输行业风险特点,深入开展专项或综合应急预案演练。要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通过应急演练评估等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操作性,强化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实际,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活动。

(七)开展交通运输安全文化精品创作传播活动。要充分调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和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开展行业安全文化精品创作和传播活动,鼓励、支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中擅长书法、绘画、舞蹈等专长人员创作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文艺演出。鼓励、支持专业机构进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漫画等文化创作。

(八)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特色安全文化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参加交通运输部安委办组织的"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征集遴选活动,总结、交流、共享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实践成果,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平安交通"引领下安全生产工作新路径。二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要继续组织开展好"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主题活动(竞赛),交通运输各行业管理部门要通过继续开展"平安港口""平安工地""两保一强"等行业特色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向社会传递平安交通建设的强大舆论氛围。"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局将组织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征文活动、"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消防技能竞赛等,具体活动方案另行通知。三是深入发掘、宣传一批奋战在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战线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最美人物、先进典型,充分展示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精神风貌,努力凝聚安全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广大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者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九)开展明查暗访专题行。要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部署要求,以"暗访"为主、"明查"为辅,查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及问题整改落实、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情况等。市局将在前一阶段明查暗访的基础上,邀请专家、组织记者跟随明查暗访人员进行采访报道,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企业,推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十)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专题行。要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企业,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活动方案,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直接负责、带头参与。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和考核,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召开活动动员会、新闻发布会等,举行广泛深入的动员。要把握交通运输行业特点,丰富路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注重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知识,形成关注交通运输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三)注重宣传实效。要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活动主题,结合交通运输的行业特点,增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宣传力度,增强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省厅制作、整理了一批交通运输安全公益海报、读本绘本、宣传折页、PPT、动画、警示教育片等宣传教育资源,各单位、各部门可结合实际,自主策划制作宣传资源与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大力推送,营造立体化宣传氛围,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四)加强信息报送。要及时跟踪掌握安全生产月部署开展情况,明确一名活动联络员,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各单位于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每周三上午12:00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情况将纳入年度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考核;请各单位于5月31日和7月1日前,分别报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工作总结。

联系人:张晓磊;联系电话:85817219,邮箱:lygjtjaqc@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2、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3、第一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资源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5月29日

抄送:省厅安委办,市安委办,市交通控股集团。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529日印发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530日前将此表发送到电子邮箱。

附件2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按照要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团宣讲,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

各级安委会负责同志宣讲()场

相关行业负责同志宣讲(    )

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    )

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场、安全诊断(    )

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宣讲(   )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

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参观。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下线上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共有(    )家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    )人次

发放宣传资料(    )

举办展览(    )

开展安全场馆体验活动(    )

现场咨询互动(    )人次

开展网络公开课、专家访谈、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    ) 次,线上参与(    )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等"七进"宣传活动

广泛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视频,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开展警示教育()场,受教育()人次

参与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    )人次

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    )

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条次

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场次,参与演练(    )人次

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

专题行开展情况

明查暗访专题行

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和宣传曝光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

开展暗查暗访()次

危险化学品专题行

深入化工重点县(市、区)、化工园区、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一线,围绕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    )

典型宣传专题行

深入发掘、宣传一批奋战在全省应急管理战线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最美人物、先进典型

宣传先进典型(    )

网上安全生产专题行

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奖励举报;在网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工会和网络监督作用

接受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
征集问题线索(    )条次,新闻媒体报道(    )

附件3

第一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资源

序号

名称

产品形式

宣教对象

数量

1

社会文明安全先行

动画

行人、乘客、非机动车驾驶员

1

2

交通安全陋习

海报

少年儿童、行人、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驾驶员

10

3

《让生命无憾》

教育片

机动车驾驶员

5

4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竖屏动画

动画

少年儿童、机动车驾驶员、货运驾驶员、行人

1

5

新驾驶人宣传折页

折页

新驾驶员

1

6

千手司机手有千条只有一脑

海报

机动车驾驶员

1

7

守法驾驶文明出行

PPT

机动车驾驶员

1

8

交通安全

动画

机动车驾驶员、摩托车驾驶员

6

9

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海报

机动车驾驶员、行人

6

10

文明交通文明出行

海报

机动车驾驶员、乘客

5

11

刑法修正案系列动画

动画

机动车驾驶员、危化品运输驾驶员

7

12

出租车驾驶员宣教海报

海报

出租车驾驶员

4

13

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宣教海报

海报

客货运驾驶员

6

14

货运驾驶人宣传折页

折页

货运驾驶员

1

15

客运驾驶人宣传折页

折页

客运驾驶员

1

16

危货驾驶人宣传折页

折页

危货驾驶员

1

17

安全才是"真功夫"

海报

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

5

18

儿童出行安全口诀

动画

少年儿童

1

19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讲座

PPT

少年儿童

4

20

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读本

读本

少年儿童

1

21

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动画

少年儿童

1

22

交通信号灯

动画

少年儿童

1

23

钱红艳的故事

绘本

少年儿童

1

24

农村交通安全知识

PPT

农村群众

1

25

农村交通安全知识

MG动画

农村群众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