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应急管理
首页 安全与应急管理
索引号: 14252524/2016-00023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5-24
文号: 连交〔2016〕8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市交通运输局定于2016年6月份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24 00:00:00

 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连安办〔2016〕48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苏交安〔2016〕3号)统一部署,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实际,市局定于2016年6月份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通过集中开展系列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责任意识,普及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厚植安全文化,突出强基固本,激发安全生产内生动力,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趋好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打造本质安全,共享平安交通。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机构

市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办公室设在市局安全监督处,具体负责全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与协调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并指导监管范围内的交通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组织主题宣讲

1、撰写署名文章。局领导将撰写打造本质安全,共享平安交通署名文章。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结合县区(行业)特点和安全特征,论本质安全、话平安交通,在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

2、成立主题宣讲团。各单位要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依法治安,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为主题,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交通运输企业,围绕法规制度、典型案例和防范措施开展宣讲,强化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促进责任落实。

(二)推动学习共进

1、开展平安交通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市局关于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平安公路、平安航道、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围绕平安交通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常识进企业、进站所、进港站、进车船、进工地。要及时总结主题活动中的典型经验,通过先进单位示范、先进人物带动,全面营造平安交通宣传氛围。

2、开展集中广场宣传咨询活动。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市安委会将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各单位要根据市局统一安排,积极参加广场专题咨询,并提前准备提供相关安全宣传资料(展板、安全手册、有关法律读本、传单等)。市地方海事局会同市航道处视情设立内河水上交通安全集中咨询点,开展内河水上交通安全咨询日活动。

3、开展监管部门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结合安全监管实际,深入人员密集的车站、码头、收费站、企业、建筑工地等场所和单位,通过现场宣讲、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发送安全公益信息、播放视频录像等方式,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基本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6月1日前各单位办公场所必须悬挂安全生产月主题横幅或利用电子屏幕显示有关安全生产宣传标语,督促所属客运、货运车辆及船舶张贴安全宣传标语。

4、开展企业宣传咨询活动。各交通运输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自身特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咨询。交通控股集团要在公交、出租等运营车辆和站台上进行安全生产月标语、警示语宣传。各单位要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要通过橱窗、展板、宣传栏,公布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等,落实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开展专项活动

1、开展谈安全、话责任、抓落实主题征文活动。厅安委会和市安委会将组织开展以谈安全、话责任、抓落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相关征文活动,并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厅安委会和市安委会的征文活动。

2、组织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6月中下旬,市局将联合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共同主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启发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进一步营造交通运输系统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3、开展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6月下旬,市组委会将与《连云港日报》合作,在《连云港日报》上刊登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增强全民安全素养和能力为内容,面向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确保取得好成绩。

4、开展我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组织动员交通运输企业职工立足班组岗位,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单位职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做到即时拍即时传,并上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邮箱或微信公共平台,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能力,发挥广大职工安全生产行为主体的积极作用。

5、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快优势,把参加咨询日等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自拍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生产的期望寄语等分享到朋友圈,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微信接力活动,扩大安全生产的受众面。市局将利用连云港交通微信平台,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知识系列宣传。

6、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要通过警示教育展览、专题研讨和媒体展映等形式,对基层一线开展警示教育。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研讨,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到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

7、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专项整治。各单位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按照《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即将印发)的要求,针对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开展一次事故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8、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市安委会《关于深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年活动的意见》,市局即将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特别是要加强事前处罚的力度,切实推动行业部门安全监管和交通运输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9、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演习。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以危险化学品运输、道路客运交通等为重点,结合自身监管实际,广泛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强化实战能力,增强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10、开展各具特色的其他活动。各单位要会同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等单位,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安全合格班组、道路交通安全年等为主题的传统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动力和抓手,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同级党委政府的整体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科学谋划,有序推进。

(二)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力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各单位要按照部署要求,突出部门联动、媒体联动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要在车站、码头、渡口、收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要丰富路径,拓宽公众参与安全生产渠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明查暗访、调阅档案、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以强化执法推动专项整治,以强化执法加强安全管理,以强化执法促进隐患整改,以强化执法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

(四)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要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切实改变一些单位不健全、人员不到位、制度不落实、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和分管领导及安监人员调动频繁等现象。

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各单位及时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报送到市局安委办(安全处),要注意收集整理有关活动开展的文件、音像等资料,存入安全档案,以便检查考核。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以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分别于5月30日和7月3日前报市局安全处。

联系人:王正道,电话:85817219Emaillygjtjaqc@163.com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