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及总结
首页 规划计划及总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89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9-07-26
文号: 连交〔2019〕18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内容概览: 2019年是"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任务艰巨之年。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26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处室:

2019年是"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任务艰巨之年。为切实贯彻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要求,进一步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更好地支撑连云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苏交安〔20191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 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连安办〔201948号),研究确定了"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请各单位、各部门结合交通运输部和省市关于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文件要求,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落实各级视频会议和对交通运输安全的系列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围绕《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平安交通建设五大工程",进一步夯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开展"五项整治行动",强化"科技兴安"和人员培训教育,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工作目标

咬定"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不放松,交通运输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得到持续遏制;水上交通、港口、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事故率继续保持低水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5%以上;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行业稳定和恐怖事件,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三、重点任务

继续以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五大工程"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营运客车和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和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突出农村公路安全保障、"两客一危"安全防范、港口危险化学品作业、城市公共交通和水上交通渡口渡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有效防范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的本质安全。

(一)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以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为根本,持续加大公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以"平安放心路"创建为载体,重点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事故多发路(点)段专项排查,对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按级实行挂牌督办、重点推进。以"两客一危"和城市公交车辆为重点,推进营运车辆技术升级,完善车辆安全防护设施。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实施新一轮高标准乡镇渡口渡船标准化达标,达标率超过80%

(二)强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管控。继续推动各相关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深化构建"两客一危"、长大桥梁、港口危化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航道船闸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现在行业领域的全面推广应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理顺城市公交的安全监管体系。开展重型载货汽车安全管理现状专项调查,探索普货车辆安全管理的新机制。开展港口重大危险源、道路客运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继续开展公路超限运输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

(三)深化"科技兴安" 的支撑保障作用。落实交通强省"科技兴安"样板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科技在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道路水路运输安全、工程建设安全、路网水网监测和应急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并推进实施。深化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的应用推广,实现"两客一危"车辆100%安装,配合省厅制定管理办法和评估体系,并逐步推广应用至城市公交车辆、重型载货汽车等领域。扩展港口危化品储罐的技术检测,探索对常压储罐安全的全生命周期监测。

(四)提升从业人员及参与者的素质。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梳理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监管权力、责任清单和履职要点,实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开展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及参与者的安全素质。在道路运输、港口、公路水运工程等重点领域强化信用管理,借助信用手段提升对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的安全管理。组织或者开展安全监督人员及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强化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五)提升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贯彻落实部、省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规范实施细则。督促港口企业、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编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方案,加强企业自身应急演练。编制港口、内河水路、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战演练演习。梳理道路、水路、港口、公路水运工程等领域事故统计、上报体系,强化事故分析。探索开展模拟事故调查处理,从事故追责角度指导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

(六)做好行业综治维稳反恐消防等方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各级综治维稳反恐消防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重点突出出租汽车、重型货车行业的维稳工作,强化公路水运基础设施、运输环节、公共交通工具、BRT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部位的行业反恐防范。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两会"、国庆七十周年等重要活动期间的安保工作。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消防职责,积极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排出年度工作计划,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好各项要求贯彻落实。

附件:"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清单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726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市安委会。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726日印发

附件

"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事项

主要责任部门

备注

一、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管控

1

积极开展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建设,重点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管

市公路处,局安全处、公路处

会同公安部门

2

继续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省厅和市政府下达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

市公路处,局公路处


3

继续开展公路危桥改造,完成省厅和市政府下达的国省干线公路桥梁维修加固工程和农村公路桥梁改造任务。

市公路处,局公路处


4

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

市公路处,局公路处


5

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事故多发路段(点)专项排查,并及时进行相关处置。

市公路处,局安全处、公路处

会同公安部门

6

健全完善城市公交车辆安全防护设施,2019年底实现60%城市公交车辆安装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

市运管处,局运输处


7

推进重点营运车辆技术升级,"两客一危"车辆的技术等级必须达到一级

市运管处,局运输处


8

实施新一轮高标准乡镇渡口渡船标准化达标,实现达标率80%以上。

市地方海事局


二、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防控方面

9

贯彻实施"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南"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事故重大隐患判定指南和《江苏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

局安全处,市运管处,局运输处


10

开展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以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市运管处,局安全处、运输处


11

开展重型载货汽车安全管理现状专项调查,提出对策建议。

市运管处,局安全处、运输处


12

贯彻实施长大桥梁营运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和事故重大隐患判定指南。

市公路处,局安全处、公路处


13

配合在役桥梁安全评级体系研究,按照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规范,对部分桥梁试点开展安全评级。

市公路处,局公路处


14

贯彻落实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南,推动港口企业构建双重预防体系。贯彻落实港口危险货物码头船岸界面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明确船港双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控装卸作业安全风险。提升渡运安全管理水平。2019年底前,乡镇渡口全面安装并运行监控设施,实行乘客实名制。在灌河等重要内河渡口建设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实时掌握风力、能见度等天气信息。风力大于5级或能见度不足500米时,渡船一律不得航行。

局港务处,市地方海事处

会同连云港海事局、市港口控股集团

15

开展港口重大危险源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石油化工码头企业安全监督检查规范》、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动火作业第三方监管以及LNG码头储存、装卸作业环节等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提升港口危化品常压储罐基础安全性能。2019年底前所有港口危化品储罐安装紧急切断阀、高低液位报警装置、高液位联锁装置。新建、改建港口储罐应采用最新标准规范进行设计,LPG低温储罐应采用双防罐或全防罐。建立港口危化品常压储罐强制检测机制,罐龄12年以下的每6年检测一次,罐龄24年以下的每4年检测一次,罐龄30年以下的每2年检测一次,检测不合格的一律关停。

局港务处、安全处

会同市港口控股集团

16

开展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

市地方海事局


17

继续开展水路危化品运输安全检查,建立危化品运输船舶"一船多管"联动协查机制,完善危化品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

市地方海事局

会同连云港海事局

18

深化公路超限运输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

市运管处、公路处

会同公安部门

19

组织开展2019年度"平安工地"建设省级、市级"示范工地(工程)"创建工作。

市交通、港口质监站,局建管处


20

贯彻落实"船闸运行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和重大隐患判定指南",构建船闸运行安全双重预防机制。

市航道处,局安全处


21

贯彻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继续推动各相关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现"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和港口危化品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率95%以上。

局安全处、港务处,市运管处,局运输处


三、科技兴安方面

22

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科技兴安"样板工程的实施方案。

局安全处、港务处、科技处,各直属单位


23

深化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的应用推广,实现"两客一危"车辆100%安装,逐步推广应用至城市公交车辆和重型载货汽车。

市运管处,局安全处、运输处


24

配合省厅深化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示范项目的应用推广,积极对接应用。

局安全处、应急指挥中心,市公路处、航道处、运管处、地方海事局


25

开展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研究。

局港务处、安全处

会同市港口控股集团

四、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及交通参与者素质方面

26

开展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其中,"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对每名从业人员每月培训不少于1次。

市运管处,局运输处


27

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实施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

局宣教处、安全处、港务处,各直属单位

会同公安部门

28

贯彻落实《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江苏省道

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突出安全诚信的内容,并开展信用评价。

市运管处,局运输处、宣教处


29

贯彻落实《江苏省道路运输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及考核大纲,开展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

市运管处,局运输处


30

贯彻落实港口、公路水运工程等领域经营者信用管理规定,突出安全诚信的内容,并开展信用评价。

局建管处,市交通、港口质监站,局宣教处


31

组织或开展安全监管人员及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各直属单位,局安全处、港务处、公路处、运输处、建管处


五、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

32

深入开展疏堵保畅专项行动,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继续开展"两保一强"行动。

各直属单位,局运输处、公路处、港务处

会同公安部门

33

贯彻落实部、省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规范实施细则。

局安全处、局港务处,各直属单位


34

贯彻落实省厅各条线编制或修订的道路水路运输、港航、公路、工程建设等领域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本领域应急预案。

各直属单位,局安全处、港务处、公路处、运输处、建管处


35

督促港口企业、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编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方案,加强企业应急演练。

局港务处,市交通、港口质监站


36

梳理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港口生产、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领域事故统计体系,强化事故大数据分析。

各直属单位


37

探索开展交通运输事故的模拟调查处理。

局安全处、港务处,各直属单位,局公路处、运输处、建管处


38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战演练演习。

各直属单位,局安全处、港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