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及总结
首页 规划计划及总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6-00021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5-06
文号: 连交〔2016〕7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06 00:00:00

 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

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市交通运输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6 5 6

 

 

 

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委办发[2016]41号)精神,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结合市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理念,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卫生水平、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建设美丽连云港为宗旨,以块块为主、分级负责、标本兼治、总体推进、全民参与、全面达标为原则,动员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投身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强力推进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加强城市卫生长效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优化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二、工作目标

以建设健康连云港为中心,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交通运输硬件基础设施为重点,以治理交通运输环境卫生脏乱差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宜居、健康、生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出发点,科学创建、依法创建、为民创建、协同创建,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强力组织推进,着力突破关键环节,促进交通建设、运输管理水平和行业面貌的全面提升,确保2017年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实现建设最干净的城市目标。

三、工作步骤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全面启动(20165月上旬)

1、成立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专业工作组。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创卫目标任务,建立创卫督查考核机制。局召开创卫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直属单位完成创卫动员,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2、广泛开展创卫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3、局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全面排查创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有效的保障措施,形成领导负责、系统参与、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整体推进的创卫氛围。

4、局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向市创卫办上报工作方案和资料。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20165月中旬至6月底)

1、围绕创卫标准要求,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全面实施创卫交通运输目标任务,并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交通道路和运输面貌显著改观,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2、确保通过省级暗访、调研、技术评估、现场考核等各项工作,并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3、收集整理并上报有关创卫资料。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20167月至201712月)

1、不断巩固发展创建成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创卫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接受国家爱卫会暗访、调研和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2、不定期进行暗访指导,针对反馈意见查遗补缺,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创卫长效管理水平。

3、组织创卫检查,针对薄弱环节整改到位,确保通过国家暗访,接受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

四、工作任务

针对目前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主要抓好以下15项工作任务。

1、制定创卫宣传氛围营造和素养提升专项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编发宣传材料、张贴标语等,在连云港交通报、局网站开辟创卫专栏报道。(责任主体:局政治处,各直属单位)

2、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教育,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不断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责任主体:局政治处、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

3、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健康连云港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建立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健康教育机构和网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交通运输职工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求。本单位和系统内单位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职工健康教育讲座活动。广泛开展职工健身活动,落实场所工间操制度,职工年度体检率达90%以上,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以上。(责任主体:局工会,各直属单位)

4、负责创卫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完成2014-2016年三年创卫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责任主体:局综运处,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直属单位)

5、组织协调车站、码头、机场、交通窗口单位等设立电子显示屏的场所和单位每天滚动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协调高速公路出口设置大型创卫宣传牌。(责任主体:局综运处,各直属单位)

6、组织协调公交车站(台)制作张贴创卫宣传公益广告或套印标语,公交车、出租车均要张贴统一美观的创卫宣传标语。公交车内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利用出租车车顶宣传载体开展健康教育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责任主体:局综运处,市运管处)

7、每个交通工程建设工地在其围墙墙面设置张贴创卫宣传标语或健康知识。(责任主体:局综计处,各相关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8、所管辖的城市交通干道路面平整、整洁,两侧卫生状况良好,无积存垃圾,符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的涉及道路改造、维修任务,确保道路平坦、完好,便于通行。全面修复路面出现的坑凹、碎裂、隆起、溢水等情况。道路坡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畅通、完好,道缘石整齐、无缺损。道路上设置的井(箱)盖等保持齐全、完好、正位,无缺损,不堵塞。交通护栏、隔离墩经常清洗、维护,路面上的各类井盖及时加固、更换、归位和补齐。(责任主体:局综计处,各相关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9、制定交通建设工地管理专项达标整治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建设工地管理符合要求。待建工地管理到位,规范围挡,无乱倒垃圾和乱搭乱建现象。(责任主体:局综计处,各相关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10、负责创卫信息编写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及时向局创卫办报送信息,局创卫办每周至少向市创卫办报送1条信息。(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11、认真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大力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积极在本单位和系统内单位开展控烟工作,本单位和系统内单位室内全部禁烟,室内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室外吸烟区设置规范,本单位和系统内单位全部建成无烟单位。(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12、本单位和系统内单位以及工地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有有效卫生许可证明,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病媒生物防制达到标准要求。(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工会,各直属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13、本单位和系统内单位卫生、除四害全面达标。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连政办传[2013]17号)规定的职责分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除四害工作方案,落实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并自行购置准备消杀药品器械进行四害灭杀工作。各单位和重点场所的门窗、下水道、地沟及通风口、空调线洞等处,均要安装防灭鼠设施(50公分高挡鼠板、鼠夹、鼠笼、粘鼠板、毒饵站等),建立灭鼠毒饵站。做好防蝇设施(纱门、纱窗、风帘、灭蝇灯、熟食品摊位防蝇防尘罩等)的设置完善工作。加强办公和公共场所以及有关的河湖坑塘沟渠等场所蚊、蝇、鼠、蟑螂的处理与消杀工作。5月份各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消杀工作,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确保5月底前通过省灭蚊、灭蝇、灭鼠、灭蟑先进市复核评审。(责任主体:局办公室,各直属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14、督查考核创卫工作进展情况;对创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跟踪督查;编发督查通报。(责任主体:局督查办)

15、完成市创卫办和局创卫办交办的其他事项。(责任主体:局综运处,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切实加强对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局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分管创卫工作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保障组、综合整治组、宣传教育组、督查考核组等四个工作组,实行局领导包线定点工作体制,每位局领导负责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创建达标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或调整相应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责任制,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整治行动工作班子,保证人力、物力投入。

(二)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市政府专项整治达标工程的要求,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创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实施行动计划,将整治任务、标准要求和各整治项目层层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照序时进度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要根据创卫目标任务签订责任书并按要求逐级落实,在全系统上下形成层层有人管、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局面。要充分调动基层站所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搞好责任区段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要广泛动员广大交通运输职工,共同为创卫工作献策献力,积极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来,让广大交通运输职工真正成为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主力军。

(三)深入宣传,强化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在按照创卫氛围营造和市民素养提升工程完成各自创卫宣传任务的同时,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运输职工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环境意识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参与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创卫宣传报道,让广大交通运输职工充分理解创卫工作的目的、意义,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

(四)层层培训,科学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创卫业务培训,提高各个层面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要善于运用科技手段,加强信息交流,进行科学管理。要注重抓好各行各业的创卫达标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示范作用。各单位、各部门在各项创卫达标整治的过程中既要有短期工作成效,又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边整治、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市卫生管理的长效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依法创卫,长效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家卫生法规,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作用,推行联合执法,通过巡查、抽查、大检查、单项和联合执法,抓住管理源头,提高管理成效。要把督查工作作为推进创卫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经常性督查、跟踪性督查和阶段性督查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创卫督查。要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要处理好治标治本的关系,解决好以突击整治代替日常管理的问题,以整治促建设、以建设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建立健全管理规范、运作高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创卫成果,以实际行动和效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