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及总结
首页 规划计划及总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6-00015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4-13
文号: 连交〔2016〕6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13 00:00:00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依据本《计划》内容,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各自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具体实施计划,并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将教育培训实施计划于430日前报送局安全处。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6413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

教育培训计划

为切实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全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2016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平安交通创建为主题,以有效防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单位安全监管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为基础,建立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全覆盖,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保障。

二、教育培训对象与方式

(一)宣教培训主要对象:

1、全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业务领导和分管安全领导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

2、全系统各单位安全监管部门全体人员;

3、全市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航道养护、工程施工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

(二)宣教培训方式

1、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宣传和培训;

2、结合日常的会议、培训班、工作例会、交通大讲堂等形式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宣传和培训;

3、根据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专项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4、交通运输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自主开展培训教育;

5、从业资格培训和从业人员再教育。

三、主要任务

(一)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系列指示。把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及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作为2016年度本单位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宣传和专题教育培训,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航道法》、《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力度。特别要加强对近年来各级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培训,通过深入领会法规和文件精神,有效促进各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监督职能,各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动态,认真落实国家和上级重大安全决策。

(三)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市局关于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平安公路、平安航道、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编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计划。要围绕平安交通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常识进企业、进站所、进港站、进车船、进工地。要深化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建设,及时总结主题活动中的典型经验,通过先进单位示范、先进人物带动,全面营造平安交通宣传氛围。

(四)全面做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做好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是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积极参与市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二是开展内河水上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设立专门宣传展板和咨询台,现场接受船民咨询,就水上交通典型事故案例、汛期水上行船注意事项以及暑期儿童水上安全监管等事项进行现场宣讲。三是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阵地,通过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开展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切实提高交通运输系统职工的全员安全素质。

(五)强化交通运输企业标准化达标创建宣传工作。交通运输部即将重新修订出台《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规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宣传贯彻的力度,全面推动和提升企业标准化创建的理念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度。交通运输企业要认真组织内部全员培训,广泛宣传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让员工熟悉和遵守岗位达标规范要求,提高遵章守纪和隐患自查自改能力,提升安全标准化管理和持续改进、达标升级的水平。

()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强化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健全以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体系,建立相应机构并配备充足人员。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做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利用安全学习日、岗前教育、安全交底等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使交通运输企业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规范规程,做到按规定生产、按规程办事、按规范操作,防止和减少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传媒、微信微博、板报专栏等宣传舆论阵地,通过建设安全文化园地、安全文化长廊等抓手,广泛开展安全流动红旗、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术比武、安全警句格言征集等活动,在行业内部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要积极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对作业区进行美化、亮化,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要通过安全文化的物态化,使广大员工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监督力度,宣传正面典型,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制定工作计划。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围绕主题,加强领导,成立组织,认真制定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要督促企业制定详细可操作的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与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并根据不同时期安全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务求实效,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三)加强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宣教投入,完善宣教设备,充分发挥宣教队伍作用。各单位应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安全生产的公益性宣传力度,可通过社会赞助等渠道筹集,共同保障宣传教育所需资金。

(四)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台帐。要严格按照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人员培训,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台帐,详细记录培训对象、培训情况、考核情况,并报行业监管单位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