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及总结
首页 规划计划及总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8-00135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8-11-12
文号: 连交〔2018〕25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攻坚行动方案》《攻坚行动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
时效: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2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有关处室:

日前,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攻坚行动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攻坚行动方案》《攻坚行动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精神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实施"十三"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做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市"平安交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依然薄弱,安全监管队伍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单位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省和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确保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水上交通、内河港口码头、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事故率保持低水平。要深刻认识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保障。

二、狠抓组织落实,确保与我市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攻坚行动方案》目标分为定性的总体目标和定量的具体目标。为确保行动目标的实现,主要任务分为深化改革发展、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双重预防体系、突出重特大事故防范、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依法治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7项重点内容、19项具体工作任务。《攻坚行动方案》确立的行动目标、主要任务,与我市制定的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既有相同之处,又有新增提升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平安交通攻坚行动方案,对于相同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制定的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推进,逐项进行分解落实;对于新增提升的工作任务(详见附件),要认真谋划,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明确具体部门、责任和时限,抓紧抓实每一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攻坚行动方案》和《攻坚行动通知》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强力推进,确保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巩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依法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重点领域推进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信息化""闭环化"管理。三是防范交通运输重特大事故,开展公路长大桥梁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等整治行动,强化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分析研判,建立典型安全生产事故通报机制。四是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积极推动重点道路运输车辆及驾驶员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建设和运用。五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

市局安委会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督查考核,将把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的推进情况列入综合交通运输考核重点内容,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指导、督促和考核,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及时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各项重点任务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各单位每年1月上旬将上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局安委办,市局安委办将按年度通报考核结果,并对工作推进缓慢、措施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

联系人:张晓磊,电话:85817219,邮箱lygjtjaqc@163.com


附件:连云港市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任务清单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81112









 抄送:省厅安委办、市安委办。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81112日印发

附件

连云港市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事项

工作目标

牵头部门

主要参与部门



深化安全发展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系列工作部署,以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预防和大幅度减少一般交通运输事故为目标,制定《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请市安委会印发,并明确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

局安全处

局机关相关处室,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2、围绕江苏建设交通强国示范省目标,系统谋划江苏交通强省建设涉及连云港市平安交通方面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


局安全处

局综计处


局机关相关处室,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强化责任落实



3、巩固提升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深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足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细化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依法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市航道处

市运管处

市地方海事局

市交通质监站

局安全处、建设办,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4、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掌握和了解基层一线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突出难点,制定并实施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注重分类指导和主动服务,做好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的推广复制。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顺利完成。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科学设定考核评价指标,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在交通运输部门业绩考核中加大安全生产工作权重,实现安全生产绩效与评优评先、履职评定、职务晋升等挂钩,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根据局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重新梳理制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办公室、政治处、局法规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



6、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建立和完善与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提前部署预警预防工作,做好信息发布、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应急准备。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安全生产预警预防智能化水平。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政治处、科技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7、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指导督促企业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对重大安全生产风险严格实施备案管理。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有效防控系统风险和区域风险。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8、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指导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并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隐患督办整改不力的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执法,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建立与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联网的信息平台。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科技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防范重特大事故


9、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的工作机制,选取公路水路行业各领域典型事故,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查找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共性问题和顽症痼疾,及时制订修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有针对性的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有效防范发生同类事故,构建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典型安全生产事故通报机制,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法规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0、持续改进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应急处置专家库,对应急处置工作和应急演练开展后评估工作,全面梳理和分析工作成效和漏洞,不断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11、加强监管应急装备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应急救援用车。推进内河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2、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建设。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机关相关处室,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3、发挥市场推动作用,鼓励和支持行业管理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安全评估等技术服务。积极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作用。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库,实现区域间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共享,制定发布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办法,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机制。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科技处、建设办,各县区交通运输



强化依法依规治理



14、推进交通运输地方法规、制度建设。

局法规处

各直属单位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5、配合省厅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标准体系建设。

各直属单位

局法规处、安全处,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6、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制度,制定实施安全监管执法计划,完善执法程序规定,依法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双随机"抽查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大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和违法违规代价。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实现安全监管信息互通共享,消除监管盲区和监管漏洞,解决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分领域研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和实施细则,对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或不具备安全生产能力的企业,依法实施强制退出。

各直属单位

局法规处、安全处、建设办,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17、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机构,优化人员结构,加大专业化人才引进和培养,重点充实基层一线监管和执法人员,完善基层监管队伍激励机制。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实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考试录取、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范围,推动建立安全监管人员岗位津贴制度。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政治处、财审处、法规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8、开展公路水路行业船舶、班组安全生产竞赛,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制度,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研究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教育服务平台,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纳入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素质继续教育。突出建筑施工、道路运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实施考核,分领域制定实施考核管理规定。

各直属单位

局政治处、安全处、科技处、工会,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19、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手机短信等平台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公益宣传和教育引导。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宣教活动。分领域培育安全特色文化,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引导推广安全体验项目和技术,模拟危险情形、灾难后果、应急救援等场景,开展安全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使用、安全作业流程等体验。

局安全处

各直属单位

局政治处、法规处、科技处,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注:与连安〔20188号中《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任务清单重复的内容不再分解,但仍属于平安交通三年攻坚方案的内容,请各单位、各部门注意同步推进落实,避免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