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及总结
首页 规划计划及总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26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9-03-21
文号: 连交〔2019〕5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的部署要求,强力推动化解市交通运输系统疑难复杂信访矛盾,给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
时效:

关于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1 00:00:00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的部署要求,强力推动化解市交通运输系统疑难复杂信访矛盾,给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群众信访事项100%回应到位、群众合理诉求100%解决到位、诉求中的合理成份100%解决到位为前提,以未化解信访积案和进京到省重复访、集体访案件为重点,按照"化解、终结、信用管理、教育转化、依法处置"的思路,创新举措、突破瓶颈,继续攻坚化解一批积案难案,大力减少信访积案存量;贯彻"最多让群众访一次"的理念,解决好群众初信初访问题,大力控制越级访,确保实现"一个下降、两个提升、三个好转、四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即: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积案化解质效和初信初访办理质量提升;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信访工作秩序、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不发生进京去省到市集访事件,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本地集访事件,不发生因信访矛盾引发的有重大影响的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因执纪不严或履职不当引发的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二、主要举措

(一)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实现积案清存大突破。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包案接访制度,对所有信访积案全部实行单位党政领导包案,其中特殊疑难信访积案由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包案领导至少要做到"亲自接访一次、亲自会办一次、亲自督查一次",确保全面掌握实情、准确予以定性、分类推进化解。对群众诉求合理的积案,及时依法按政策妥善解决,一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做好深入细致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诉求部分合理的积案,通过访调对接融合调处、说事拉理、协调会商等方法解决;对诉求合理性存在分歧的积案,通过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公开听证、复查复核、集中评议、联合会审等方法推进化解;对涉及政策层面的信访积案或少数疑难"骨头案""钉子案",由单位党委会、办公会专题会办推进化解。积案化解要坚持法、理、情相统一,做到实体、程序双到位,确保实现结案率100%、化解稳定率95%以上的工作目标。

(二)开展初信初访"三清"专项行动,实现办理质量大突破。全面强化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健全"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工作机制,当日事项当日交办,当周事项当周检查,当月事项当月办结,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只让群众访一次",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成解决问题的"终点站"。落实月调度、季小结工作要求,及时发现、通报、督办、整改初信初访事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和一次性办结率。健全信访矛盾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定期排查和滚动排查相结合,及时排查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隐患,做到"三明确一处理",即明确包案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限期妥善处理,确保实现初信初访办理100%核实、100%录入、100%办结,责任单位和信访部门100%"双回访",初排信访矛盾有效调处率100%的工作目标。

(三)开展信访秩序"双向规范"专项行动,实现信访规范化建设大突破。严格落实省、市信访工作责任制相关规定,发挥纪检、组织、信访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加强督查、通报、约谈、重点管理和问责追责,确保失责渎职行为100%依规问责到位,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加强涉访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处理工作的督查推进,对新发生的涉访违法行为,及时固定证据,依法严肃处理;对曾有违法行为尚未依法处理到位,信访人仍然坚持无理上访的,按照"专班推进、专案经营、专项打击"机制的要求,延伸依法处理,确保涉访违法犯罪行为100%依法追究到位。同时,注重加强法制宣传力度,放大法律震慑效应。全面落实信访人信用管理制度,对已签订停诉息访协议书或信访事项已程序终结但仍不息访的失信信访人,纳入全市信访征信管理。

、方法步骤

"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今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为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方案,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面动员部署。各单位分别制定细化活动方案,全面推进实施。

(二)集中化解阶段(4月至7月)。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组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责任主体,分析查找原因,明确化解时间,落实化解措施,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总要求,7月底前,80%以上信访矛盾得到妥善化解,90%以上信访矛盾得到有效钝化,95%以上信访矛盾稳定可控。

(三)攻坚克难阶段(8月至10月)。对集中化解阶段未化解到位的信访积案,综合利用经济、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一事一人一策,全力攻坚克难。对需要市级层面协调处理的"三跨三分离"信访积案,根据工作需要视情提级会办。10月底前,90%以上信访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保持95%以上信访矛盾稳定可控。

(四)巩固总结阶段(11月)。"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梳理固化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矛盾排查常态化、解决问题机制化、化解措施规范化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于1130日前上报活动总结及相关资料,市局及时向市信访联席办报告活动情况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发挥"书记抓信访"的高位推动优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负总责、亲自抓,集中化解阶段每两月召开一次过堂会听取总体进展及各包案领导化解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攻坚克难阶段每月办公会进行集中研究会办,对活动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随时掌握、随时解决。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负责、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共同抓,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市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辉东同志任组长和副局长喻振东同志任副组长的 "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实施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统筹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解决问题由事发责任单位负责,稳控和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由信访人户籍地负责。包案领导要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接待处理、包解决困难、包思想转化、包稳控管理"。各单位办公室要负责协调、组织实施本单位信访突出问题及其他各类信访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做好督促检查和跟踪指导工作,每月汇总、通报、报送交办积案化解进展情况。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单位定期对本单位 "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及对包案领导化解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过堂的基础上,市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对重点案件逐案过堂。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点对点"的督查指导、逐案过堂、提级会办。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继续实行"一案双查"机制,既查信访矛盾化解情况,又查引发信访矛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失责渎职情况,特别是对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扎实引发群众越级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的,市纪委组织人事、信访部门要成立联合督查组,严肃倒查,严格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四)严格考核奖惩。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以及本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工作措施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和加分鼓励;对活动开展不力、工作成效较差的予以扣分;因信访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实行年度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一票否决"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制定实施方案,于415日前报市局办公室联系人:胡金成,电话:85817286邮箱:HJC660211@163.COM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321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市信访联席办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3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