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首页 其他
索引号: 14252524/2016-00022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5-16
文号: 连交〔2016〕8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进一步加强市交通运输系统档案管理工作,逐步实现全系统档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16 00:00:00

 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档案管理是行政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规范管理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局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近期对各直属单位、局相关处室进行了档案工作调研。大部分单位做到了专人负责、归档完整、移交及时,文件资料和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个别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为进一步加强市交通运输系统档案管理工作,逐步实现全系统档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档案工作的领导

档案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档案工作是各单位各处室的重要职责。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分管档案工作,落实领导责任,把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解决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定期对档案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确保机关档案工作逐步完善规范。

二、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

搞好档案基础建设是完善档案管理,发挥档案社会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要加大投入,完善基本设施,不断改善档案管理的硬件条件。要尽量完善档案装具配置,认真落实防火、防鼠、防虫、防盗、防潮、防尘等措施,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三、加强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省档案局、市档案局关于贯彻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通知要求,对工作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 进行收集、分类、整理、立卷,并在第二年上半年完成归档工作。对本单位历年积存的文件材料,要组织人力,落实责任,及时进行收集、分类、整理、立卷和归档。

四、要编制好各单位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

机关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是机关单位对文件材料进行收集、分类和划分保管期限的重要参考资料。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分类方案和保管期限》(连交〔2015117号)的通知要求,落实人员,做好编制本单位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工作,并应用于指导本单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五、加强档案实体安全管理

要建立健全档案实体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档案提供利用过程中借阅登记、利用效果登记和及时归档的程序;建立档案人员出入库登记制度,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档案室工作人员每年应对室藏档案进行一次清点核对,做到登记台帐与档案实体相符。对老化、破损、褪色、霉变等受损档案载体,必须采取抢救措施,按档案保护技术要求进行修复或复制,不同载体材质的档案应分类存放、规范保存。对特殊载体档案的存放,按其特性和要求,使用规范、合理的装具加以保管和保存。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6 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