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首页 其他
索引号: 14252524/2017-00020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7-05-04
文号: 连交〔2017〕10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促进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档案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现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要点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5-04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促进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档案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现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754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档案法律法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为全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深入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

1、切实增强主动服务交通运输发展大局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交通运输档案工作的意见》、《江苏省"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实施意见,不断增强服务全市交通运输发展大局意识,更加主动融入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2、狠抓系列档案管理"新规"落实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读,准确把握各项要求,执行好《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江苏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关于转发国家档案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省档案局和省政府法制办《关于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新的规章,要认真学习宣贯,并在我市贯彻实施意见出台后,积极推广执行。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开展对本单位、本部门归档文件材料范围的调整补充,修订完善管理制度。

3、以档案管理提档升级促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再上新台阶。坚持以《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为指导,不断规范档案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等四大基础工作。2017年,市档案局将继续开展档案管理等级测评、等级到期复查和市级机关单位档案年度检查等专项工作并通报。要充分发挥条线指导作用,鼓励、指导基层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加快档案创星步伐。

4、围绕难点问题开展攻坚和交流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断强化"档案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解决好"归档不齐全、不及时"的基础问题,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统计、鉴定、销毁、移交、信息化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等各项业务工作中的难点,实现档案业务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积极配合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好全市档案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开展全市档案管理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也可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档案学习培训与交流活动。

5、狠抓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真正把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作为"底线",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应对照相关业务标准和规定,查找档案管理软件、硬件以及流程机制方面的问题,整改隐患、堵塞漏洞,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万无一失。档案室基本安全管理硬件条件不达标的,要及时进行改造和完善,杜绝人为管理漏洞或基本保障不到位造成的档案损毁事故。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关于电子文件、电子档案、计算机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规定,做好档案目录数据、原文数据、网络利用、在线与离线备份等安全管理,做好档案信息开放利用服务的同时,严防涉密档案信息失泄密。

三、强化档案工作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开展交通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建设

6、强化收集归档,保障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好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第10号令,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和各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对文书、会计、科技、基建、实物、声像、电子文件等各种门类档案,以及反映、记载本单位重要职能工作、重大会议、活动、重要过程性文件材料等,尤其是涉及行政决策、行政事项办理、民生、信用、资产、机构与个人重要状况变化等方面的文件材料,经办人员和档案人员要本着慎重、负责的态度,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对于机构调整或职能变化的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应及时指导相关单位修订补充《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完成向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申报和备案;并按照有关规定,指导机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单位妥善处置好所属档案。对市档案主管部门部署的市级机关单位到期档案进馆移交工作,有关单位要做好清理和移交准备,确保按时优质完成移交进馆任务。

7、借助多样方式,丰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整合优化档案电子信息资源,为服务交通运输职能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利用。充分利用局域网、专网以及外网的办公平台和业务办理平台,通过嵌入档案系统入口、设置档案动态专栏、档案网上陈列展示等方式,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利用服务。同时,积极挖掘档案信息,参与编史修志、形成并积累富有价值的各类档案编研和汇编成果、建设本单位档案主题展室或陈列室等,利用多种方式,丰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内涵。

四、不断加强全过程管理,推动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全面发展

8、坚持全过程和专业化引领,带动地方项目档案管理的整体提升。各级主管部门应及时学习和准确把握国家、部省有关交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新规章、新标准的要求,全面推行项目档案管理纳入项目建设过程中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加强指导和监督。各地方交通建设项目的主管单位和承担单位,应按照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加强与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和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充分借助系统内外档案专业力量,加强合作与协查;对项目开工、施工重要节点以及交工、缺陷期、竣工等重点阶段项目档案形成情况和编制质量的严格把关,按规定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验收申报等具体工作;结合项目实际,探索总结适应地方项目管理特点的项目档案管理与质量控制的新方式、新措施。

五、贯彻"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原则,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档案信息化建设

9、强化档案系统功能、目录和原文数据管理,提高档案信息化存储、利用效率。加强电子文件归档与各类电子政务、办公和业务系统同步部署、实施,协同开发、应用。提供或更新必要的软、硬件条件,不断补充档案目录和电子原文数据,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原则,推进室藏档案数字化从室存永久、30年档案向各门类重要档案全面覆盖,推进现行业务系统运行文件的电子归档。鼓励信息化建设具备条件的单位,积极向市档案局申请江苏省"数字档案室"认证测评。

六、建立稳定健康的交通运输档案工作机制,促进档案工作长效化管理

10、切实加大档案工作投入,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稳定长效开展。各单位要加大投入、提高保障,重视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专业知识更新培训和实践交流,保持档案工作稳定和延续性,以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要围绕长效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要求,出真招、求实效,避免档案工作浮于形式。采用档案业务社会化服务方式的单位,应明确并强化档案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各项档案管理职责,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选择具备专业资质的服务单位,确保档案工作质量和安全。档案管理基础薄弱的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档案管理相对滞后的单位要对标找差,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市档案局。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75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