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首页 其他
索引号: 14252524/2017-00079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7-08-24
文号: 连交〔2017〕20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7年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根据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安排,经研究,制定了《2017年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7年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8-24 00:00:00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根据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安排,经研究,制定了《2017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7824




2017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连政办发201739)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落实国家和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交办201717)文件精神,全面完成市政府《2017年度市级机关绩效考评细则》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市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促进依法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建设完善公开平台和机制,增强公开实效,助力交通运输先行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助力交通建设稳中求进

1加强预期引导。围绕交通运输2017年度任务,运用新闻发布会、网站、报纸、微博和微信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交通运输发展成果及亮点,及时准确地将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企业和群众,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加强省市内外交通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各方对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信心。(牵头部门:局办公室、局政治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无车承运人试点、甩挂运输等物流业降本增效政策措施及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公开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牵头部门:局财审处、局综运处;责任部门:市运管处)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年度全市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及其推进情况。及时公开交通工程的公告、审查等过程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和信息资源共享。(牵头部门:局综计处、局综运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助力交通深化改革、调优结构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府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及时公开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局网站及时更新。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应清单管理情况,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牵头部门:局法规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2、推进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和资产信息等情况。公开"三公"经费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牵头部门:局财审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3、推进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公开。交通运输科研项目开展情况、取得成果以及推广应用情况。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创新举措,信息化在建、管、养、运等方面的运用情况。注重交通运输科技与成果转化项目选题和立项,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定期督查项目实施,公开科研项目立项、实施情况;加强科技成果和四新技术(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局科技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助力交通服务民生惠及民生

1、进一步加大民生实事公开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局网站、微博和微信等途径,年初向社会公布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和计划,年中公布推进和开展情况,年底公开落实结果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的落实。及时公布"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进展情况。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局办公室、局政治处、局综计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2、推进交通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建设信息公开。围绕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的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公开区域性、主题性项目和相关专项行动、重点工程的工作措施、进展、成效等信息。及时公布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 "263"行动重点工作等进展情况。(牵头部门:局科技处、局综运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合作,及时发布公路水路交通相关预警信息和通告,为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科学高效的信息保障。加强工程质量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双随机抽查等信息,做好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通报等公开发布工作。(牵头部门:局安全处、市交通质监站;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助力扩大交通信息影响实效

1、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在办文办会程序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的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向市档案局移交局主动公开信息文件。(牵头部门:局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和意见征集机制。切实落实国务院、部、省、市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由市政府或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涉及我市的交通运输重大政策,必须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重大政策文件出台后,借助新闻发布会或者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和微博等载体,主动开展解读,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牵头部门:局办公室、局政治处;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3、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从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和告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和具体要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给予答复,增强答复内容的规范性、针对性。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牵头部门:局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直属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主要领导要自觉主动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兼职人员具体承办相关工作。

(二)强化业务培训。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公开意识,切实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三)强化监督考核。各牵头部门要对主办事项明确责任人和序时进度,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局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建立督查和通报制度,定期检查、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度绩效考评办法,对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考评。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78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