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6-00029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7-07
文号: 连交〔2016〕12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7-07 00:00:00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

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市交通运输局

    2016 7 7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能力建设为基石,以管理服务创新为手段,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法治思维培育,强化执法监督考核,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奋力争当依法行政先行官,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整体谋划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1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根据我市法治交通建设实际,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部省市贯彻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和任务举措。全面落实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有序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2制定落实《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实施意见》。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我市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实施意见,并细化落实任务、明确相关责任和工作要求,加强统筹督查,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各项任务的实施。

二、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

3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认真落实《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建立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要求。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全面清理制修订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2016年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环保文明施工管理、公交线网优化、安全生产监督等方面规范性文件的制定。

4积极推进法规制度后评估建立交通运输法规制度后评估制度,建立健全专家参与和由第三方开展的法规制度后评估工作机制,确保法规制度后评估的专业性与客观性。有计划开展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后评估。

三、推进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

5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厅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精神和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深入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调研,充分借鉴省内外试点改革的经验教训,研究编制符合我市实际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方案,做好改革准备工作。

6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国家、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程,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下放、取消、转移等工作。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全面建立交通运输部门标准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快行政权力事项规范化、标准化。

7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制定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进交通行业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信用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一批行业信用品牌。认真落实《连云港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双公示工作。

8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四到位工作,在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根据《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规定》,分级分类推进其他相关事项进驻中心工作。通过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优化流程,进一步提高窗口即办件比例,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有序推动网上审批,推行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实现与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应用平台的数据交换。

9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建立交通运输执法单位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工作细则,完善案件录入机制,建立执法协作联席会商制度。认真执行《交通运输部门移送涉嫌刑事案件标准(试行)》,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工作流程,明确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和督促检查,并适时作出通报。

11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实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对重大合同适时开展专家咨询论证,消除合同风险。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点对违反规定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问题进行审查,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12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底前,市交通运输部门及各直属单位全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使法律顾问成为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决策的参谋和依法履行管理职责的帮手,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中发挥应有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3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即将出台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法、提高执法效能。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评优活动,加强行政执法质量监督检查。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执法指导制度。

14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准入和退出管理,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实施计划》的安排,开展执法人员大轮训,全面完成执法人员三年轮训任务。各单位要根据工作需求和行业特点,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分步细训、比武促训等方式,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教育,确保年度培训不少于15天。

15 推进三基三化建设按照全省交通运输三基三化推进工程的总体进度安排,争取在连云港实施三基三化省级建设试点,研究制定本区域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6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

17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健全法制、监察、作风建设三部门结合的执法综合监督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责任,加强责任追究。继续推进加强风险防控、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按照省厅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2016年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和依法行政考核工作

18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点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规范性文件、部门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安排和实施、信誉信用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例行发布、应急发布和政策解读等主动公开机制。运用互联网+思维,用好网站、视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舆论引导力。加强行风热线服务工作,认真做好群众咨询投诉答复办理工作。

七、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9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依法化解行业矛盾纠纷,维护行业、市场和社会稳定,推进行政调解、行政指导、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等有机衔接,形成相互协调的多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对群体性、突发性及可能引发矛盾纠纷事件的预警监测。改进信访工作制度,推动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妥善办理人民来信来访,做好领导信箱办理和答复工作。

20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定并落实《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审理程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人员培训。

八、加强法治思维培育

21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根据不同的行业需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不少于4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开展不少于2次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讲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22、全面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制定交通运输七五普法规划,建立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宪法日、法制宣传教育日活动,提高普法实效。按照省厅的部署,组织实施全行业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和交通法治微电影系列活动。

九、加强法制信息平台建设

23、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探索推广非现场执法、移动执法等方式。大力加强车船信息终端、移动执法终端等技术设备的配备,推进重点场所固定监控、执法车船移动监控、执法人员随身监控三位一体执法监控保障体系建设。到2016年底,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使用率达到100%。完成《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试点应用工作。认真落实《连云港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十、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机制

24、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每半年定期听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将法治交通建设与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落实。

25、落实报告制度。建立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定期向本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全年工作情况。各单位、局有关处室每半年向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进展情况。

26、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建设。法制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要与法治交通建设要求相适应,各单位要加大法制工作机构建设力度,县以下基层执法单位不具备条件设置法制机构的,要创造条件配备法制工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