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524/2020-00003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8-02-26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2-28 15:45:30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单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30条,主要采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局门户网站公开、局官方微信公开以及市档案馆信息集中查阅中心等四种形式公开。一年来,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2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交通运输信息2978条,在局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各类交通运输信息900条,选择符合公开要求的文件于每月10日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予以公开,同时按规定及时向市档案馆移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存档,接受社会评议监督。主动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纸质全文208件、纸质目录52条、电子目录52条、电子全文52件。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的公开指南进行复查,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一张网"建设,分别完成了权力清单确认、办事指南录入、办件节点完善、不见面和见一次面应上尽上设置等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80%办件在政务服务网上受理。实现了"运政在线网"与政务服务网对接,通过"运政在线网"办理后反馈到政务服务网,针对办件量较大的从业资格类许可,安排专人负责全部实现不见面办理,自2017年9月份开通"一张网"以来,已在网上办件1359起。

(二)全面开展"双公示"工作。利用局网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和办公大厅公告栏,公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执法承诺和监督办法,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全面开展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公示行政处罚387条、行政许可1154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取消和取得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一批次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围绕放管服要求,理清市、县行权事项,合理确定权力保留、取消、转移、下放。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及时清理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开展对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回头看"工作,印发了《关于规范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审批服务工作和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的通知》,全面推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阳光下操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深化船检QQ预约服务平台和"专车"检验服务,新增了9个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便民考核点,建成苏北地区唯一一家驾驶培训基地。同时陆续免征收包括工本费在内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3项,取消依附于行政审批的"搭车收费"和乱收费,公开10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清单,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财政资金情况公开。根据全省交通财务审计工作部署及全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要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预算、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全面公开的要求,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局本级2017年部门预算。

(五)交通重大建设项目公开。重点围绕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建设市场规范有序,质量监督不断强化。全面推广使用省厅招投标信息管理系统,落实招投标"八公开"要求,不断完善招投标监管制度。2017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板块发布交通重点工程招投标信息12条,通过"交通建设"板块发布交通工程推进情况信息15条,使社会公众能够及时有效获取交通重大建设工程的进展情况。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宣传正面形象,做好舆论引导。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对涉及交通运输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主要通过四种方式,对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最新政策措施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读回应:一是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通过参与市里组织的政风行风在线访谈活动、接受市级媒体采访,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二是依托局新闻中心、港城交通报等内部媒体及时发布热点信息;三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交通运输相关政策措施及政策解读,为群众学习理解国家、省市最新的交通法律法规提供支持与引导;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向公众发布交通运输工作动态。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共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新闻宣传业务工作培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办公室文稿信息培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法制骨干培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迅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大型会议16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主动将相关报道链接报市政府办,部分报道刊发于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邀请了市多家媒体参与报道,广泛宣传。编发《港城交通》24期,全覆盖介绍交通运输工作特色。在《中国交通报》、《新华日报》等国家、省级报刊发稿8篇,在《连云港日报》、《连云港新闻》和《苍梧晚报》等市级媒体发稿700余篇。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局专门成立信访接待室并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在局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提供依申请公开在线提交的渠道。严格落实《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答复形式和答复时限。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件,意见箱处理单2件,全部按期回复,并按指定方式提供政府信息。为让申请者第一时间得到满意答复,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先电话沟通,后网络回复,确保案件有效及时办结。二是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三是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平台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出台《2017年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连交〔2017〕209号),并制定《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严格依照《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依申请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及公开情况,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开工作,建设完善公开平台和机制,确保依申请公开等制度保障到位。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信息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渠道还不够通畅,微信公众号的普及率、信息发布的内容等有待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中便民检索技术,尤其是网站的检索和互动功能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管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继续组织协调好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动态更新,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切实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工作要求的学习和落实,明确"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加强政务公开基础设施建设,从内容建设、传播能力、布局设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查询、互动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拓展公开形式,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扩大信息发布面,更加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1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9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6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57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注:本表有关指标说明详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

附件2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申请来源

申请数()

占比(%

一、党政机关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三、企业



四、宣传媒体



五、科研院校



六、公民

2

100%

其中:律师



科研人员



媒体从业人员



七、其他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00%

填报人:张翔审核人:杨永建联系电话:85817279

填报日期:2018.2.28

说明:1.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厅)负责统计本行政区域的汇总数据。

2.本表所列分组是为分析政府信息公开来源而设置,与标准统计单位分组有所不同。